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双向投资,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
2018-06-14 07:27:1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宁波非常适合投资创业,有5家波兰企业将扎根在这里,从事海事服务业,也希望更多的宁波企业能到波兰开辟一片新天地。”尤德良,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总代表。近一周的“三会时间”,几乎变成了尤德良不断向参会者推介项目的“波兰时间”。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宁波开放型经济如何继续领跑?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成为引燃高水平开放的强劲“引擎”。

  投资是加快高水平开放的最坚韧“纽带”。宁波正全力推动国际投资朝着规模更大、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的方向发展。不久前的全市开放大会提出,在进入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00亿美元“第一方队”的基础上,我市要围绕提升“宁波制造”国际竞争力和服务业发展水平,下大力气引进一批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型”企业、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高科技的“独角兽”。

  在一周后的宁波市国际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宁波有73个重大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额超千亿元,项目签约数量、投资总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不乏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新(宁波)智造产业园、总投资105亿元的康养小镇等重量级项目。“这些项目对宁波产业转型升级有极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优质项目不仅资金密集,其背后更有着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作为“一带一路”先行城市和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使产业优势和开放优势相叠加,促成了一批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海外创业创新团队落户。“三会”期间,宁波与中东欧签署4个人才智力合作协议,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21个国家116个人才技术项目来甬达成合作意向217项。

  一方面大量的优质项目引进来,另一方面,宁波民企也乘着开放东风,昂首阔步走出去。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我市加快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创新金融解决方案,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并购、建设境外园区(基地),形成“走出一企、带回一批、拉动一片”的效应。

  宁波港龙物流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罗马尼亚米济尔市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业链开发项目。今后该项目生产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可通过冷链物流从宁波口岸进口到中国市场进行销售。“资本走出去,产品引进来,利用宁波的开放优势,我们实现从生产到销售的完美闭环。”港龙物流董事长张学民说。

  宁波美诺华药业与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长期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奥克斯持续拓展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拉脱维亚等国市场;均胜集团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建立汽配生产工厂……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正以中东欧为“翘板”,“出海”寻求新发展。统计显示,去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投资项目达到125个,投资额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

  在宁波海丝研究院院长闫国庆看来,宁波企业发展到今天,必须到更大的海洋去奋斗,跟高手学习、比拼,这是企业成长的巨大推力。“过去我们是被全球化,现在则是积极的、正向的、主动的全球化,一切才开始。”

  事实上,宁波企业走出去的道路还在延展。“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下一轮宁波海外投资新的核心驱动力。

  专家认为,随着消费和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百姓对于文化、旅游、医疗等消费的升级需求日益凸显,全社会对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共识高度凝聚,这些将成为未来宁波企业“出海”的新航向。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