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贸易先行,谁持彩练当空舞
2018-06-13 12:57:54 来源: 宁波日报

   四年,不过历史的一瞬。但开放型经济的宁波运笔,即使一瞬,也浓墨重彩。

  自2014年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到2015年起,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中东欧为原点,扩大高水平开放,宁波外贸,纲举目张——

  这已经不是港商杨良栋第一次参加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了,但再次踏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的那一刻,他仍难掩激动。四年生聚,如今宁波不仅是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大本营,更是一线贸易商寻觅商机、突破进出口外延的大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宁波对中东欧的进出口额,仅用4个月便突破70亿元,增长26.7%,其中进口11.2亿元,增长64.9%。塞尔维亚的果汁、匈牙利的气泡水、黑山的威尔娜红酒,这些曾经“冷僻”的商品正通过宁波,源源不断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以前因为中东欧商品知名度不高,市场需要有个接受和反应的时间,加上中东欧商品种类偏少,产量不高,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业内人士坦言,起初面对中东欧“风口”,“吃螃蟹的人”也难免惴惴。

  来之不易的蜕变,其根本在于贸易结构的优化。宁波将着力点首先放在了港口优势上:支持宁波舟山港参与中东欧国家港口建设、简化中东欧进口商品准入管理机制、为中东欧国家进口企业设立“特快窗口”……一连串的中东欧新政接踵而至。

  2017年,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四港货物运输量达到28.48万标箱,同比增长37.6%。与之相呼应的是,同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额为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占全国比重由4%提高到4.3%,其中进口同比增长74.6%,是全国中东欧商品进口增幅的3倍。

  来之不易的蜕变,离不开不断升级的平台载体。作为博览会首个落地项目,2015年,中东欧常年展落户宁波进口商品中心。短短数年,如今宁波不仅孕育了全国最大的中东欧商品集散中心、全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命名的检验检疫试验区,发达的市场采购贸易体系与通汇全球的供应链网络,还为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创下多个线上之最。

  通过深入建设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通运营国际邮件交换站,宁波在全国率先应用进口跨境电商“保税备货”,形成跨境电商“宁波模式”。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突破50亿元,达51.98亿元,同比增长130%,超越郑州、杭州,跃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交易额的四成。

  来之不易的蜕变,还来自一系列强势崛起的“指数贸易”。本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期间,宁波向全球发布“16+1”贸易指数,这是继海上丝路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被欧亚数千家企业争相订阅后,我市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又一“中国方案”。

  指数是公认的“经济晴雨表”和“市场风向标”,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先行者的宁波,早在2015年就使中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此后一系列指数带来的蝴蝶效应,在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看来,不仅为全球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握贸易动态提供决策参考,也将有力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刚刚结束的“三会”,17国经贸负责人共同宣布在宁波启动建设全球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我们将以制度支撑合作,实施一批与中东欧合作的示范项目,逐步形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和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

  站在新的起点,宁波正以高水平开放的“动力总成”,唱响首选之地贸易乐章,为中国的开放探索提供更多的“宁波模式”。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