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政府“特快专列” 助企抢下千名优质蓝领
2018-06-13 12:58:12 来源: 宁波日报

  二期上马、产能爬坡,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用工需求强烈,招聘压力陡增,公司负责人心急如焚。70多场招聘会;20多次赴市外院校宣讲对接;在人才库中进行简历配对,打出百余个面试邀请电话……短短3个多月,政企合力招揽优质蓝领。如今,千余人员缺口已经填满。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今年春节前夕,杭州湾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到企业摸底调研,并向市级有关部门求援。每年上半年是招聘淡季,多数职校毕业生已确定就业意向。时间不等人!市人社局联合杭州湾新区,为上汽大众开辟一系列绿色通道:招聘专列,直接开进省内外大中专院校进行专场招聘;直接邀请省内外院校负责人走进企业参观交流;开拓思路,进行校企合作,安排学生实习实践……

  “打赢这场抢人大战,靠的是市人社局、新区管委会和企业三方通力协作。”杭州湾新区人社局副局长章如栋说,早在春节前,三方调研协商、确定招聘方案,从3月份开始则在省内外全线出击。就在本月初,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与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招聘合作意向,当场就签下了20余名优秀毕业生。

  整个招聘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涛说:“有一次去外地院校招聘,由于用人需求与毕业生求职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企业与学校对接过程存在困难。市人才中心通过既往的合作网络多方联系,几次上门洽谈,最终促成了合作。”

  宁波高标准招揽蓝领的人才政策,加上上汽大众“最佳雇主”的品牌效应以及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优秀技能人才。来自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校的95后方熊说:“宁波人才政策很有吸引力,让我心生向往。”

  “六成左右的人员缺口,由政府搭建平台助力补上,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宁波市政府的服务精神。”该公司行政管理高级经理张宏成如此感慨,按照正常招聘节奏,如此大的规模,需要到全国各地院校联系对接,企业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政府介入以后,招聘效率惊人。

  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高技能人才紧缺,眼下已成为焦点问题。近日,市人社局与杭州湾新区未雨绸缪,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为当地制造业提供人才支持。“技能人才是推进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永续动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引培技能人才,鼓励企业为员工提供成长成才道路,将是人社部门未来重点探索方向。

  短 评

  在制造业企业中,一线技术工人的素质对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招聘难题,给企业和地方政府敲响了警钟。宁波制造业发达,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中,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技能人才总量14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7.5万人。随着产业攀高,可以预见,一线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会更加凸显,将成为制约甬企转型发展的瓶颈。

  当前,90后已成为技能人才主力军,其价值取向趋于多元,收入已不是这个群体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仅靠涨工资无法解决根本问题。90后群体,更为关注能否实现个人价值、发挥才能,追求体面与尊严。引培技能人才,要紧跟时代发展,不仅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营造有利于技术工人成长的社会环境,更需要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给每个个体成长上升的空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