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本土企业牵头研究大气环境污染治理
2018-06-13 12:35:42 来源: 通讯员 金思思

  1111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思思)宁波本土企业方太去年牵头参与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发力室内室外空气环境的治理。今年6月7日到9日,在北京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国际环保展,方太带来了目前最新的研发成果,并获得了生态环境部的肯定。 

展会期间,全国政协人资环委驻会副主任高波、原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王心芳、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易斌参观了方太的展位。 

在了解了方太研发进展后,高波表示,只有把相关技术研发出来,才能推动行业的发展,只有行业都有执行力的时候,才能够形成人大提案,从政策层面保障市场的健康发展。 

相关研究表明,餐饮油烟在北京市大气PM2.5中的比例约为13%;在京津冀地区所占比例约为6%;在广州,餐饮企业的排放比重能达到14%。而餐饮油烟的污染危害还远不止于此,从中可检测出的挥发性有机物达300多种。长时间游离在城市上空,直接威胁着城市居民的健康,高温状态下的油烟凝聚物更具有强烈的致癌、致突变作用。

据方太技术研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现代意义上的抽油烟机诞生之初,业内就已经开始探讨如何有效控制油烟外排有害物质的技术,相关的过滤、吸附、催化材料及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升级。

但是,目前由于相关国家标准的缺失,厨房油烟的外排有机挥发物处于“失控”状态,新京报曾经做过一次实验,在一次日常烹饪中对油烟产生的PM2.5污染物进行实测。结果显示,烹饪确实能产生PM2.5,但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并不多,而油炸、炒菜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级别,其中炒菜产生的PM2.5最多,5分钟内PM2.5数值就从开始时的38微克/立方米增加到了787微克/立方米,而这些污染物会随着油烟机从室内排放到室外,进入大气。

目前,油烟排放特征及污染物动态行为尚不明晰;商用油烟净化设备制造商整体研发实力薄弱,净化设备对油烟的捕集、分离效率低,更无法对烟气挥发性有机物实施净化治理,净化设备缺乏有效监管技术及在线监管设备。现有国标只对油烟排放浓度有具体要求,尚未涉及烟气挥发性有机物净化及噪声指标。

由于没有相关标准,目前油烟机行业企业均处于依靠自律状态,仅有几家业内成规模企业在进行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技术的投入。

目前,方太已经能做到净化50%油烟外排挥发性有机物:“我们的目标是做到85%的挥发性有机物净化效率。”而参与环保展的更大意义,对于方太来说,作为从宁波出发的本土厨电行业领军企业,向同行们释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一起参与到这一块研发当中,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