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会收官 宁波13项成果拍出2010万元
2018-06-04 15:44: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虎羽)“原来还可以在这里找到真正需要的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轮热潮,在这个春末夏初的季节,迅速涌动开来。

5月31日,2018年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在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全省共有127项科技成果参与竞拍,成果总起拍价1.46亿元,成交价2.02亿元,溢价率达38%,共有232家企业参加拍卖。本届春拍也是我省自2012年以来举办的第十一届综合性科技成果拍卖活动,成交数量和金额为历年春拍最高。参拍的127项科技成果涉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农牧渔及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技术领域,其中85项为来自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40项为来自企业的科技成果,2项为来自个人的科技成果。

宁波共有13项科技成果亮相春拍会。“一种重防腐涂料相关技术转让”、“油船专用油水分离器”、“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饮料机控制系统”等13项科技成果竞拍总起价为1230万元,经过企业轮番举牌竞价,最终13项科技成果均顺利拍出,成交价总额2010万元,溢价率达63%,成交数量与金额均居全省前列。

此次宁波参与竞拍的13项科技成果分别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宁波信息技术研究院、鄞州德来特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和个人,科研成果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领域。

其中,起拍价最高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一种重防腐涂料相关技术转让”项目,起拍价230万元,经过轮番加价,最终以30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该技术成果通过配方工艺和配套体系的不断创新,突破石墨烯稳定分散、与树脂界面相容、微-纳多层次协同补强和低表面处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储油罐导静电重防腐涂料、电网塔架防腐涂料、光伏设备防腐涂料、船舶防腐涂料和航空航天特种涂料等8大系列石墨烯防腐涂料,产品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此外,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另有2项新材料技术成果竞拍成交总价达350万元。

由钢铁研究总院带来的“高性能低成本铈磁体低温烧结技术”成果起拍价180万元,该技术采用铈磁体低温烧结技术和短流程热处理工艺,使磁体的生产能耗和生产周期同步降低,生产的稀土铈磁体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最终该成果以320万元被宁波一家新材料企业竞得,创下宁波参拍成果最高竞拍成交价。

高校方面,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带来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饮料机控制系统”、“直流冰箱压缩机冷凝管一体成形技术”2项成果分别以50万元、100万元的价格拍出。宁波工程学院象山研究院“油船专用油水分离器”成果以30万元价格拍卖成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宁波信息技术研究院“冷链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拍出128万。其中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带来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筋机械连接接头快速成形技术”成果起拍价10万元,经过5轮举牌,最终以50万元成交,成为本届春拍溢价最高的科技成果,溢价率400%。

企业方面,宁波鄞州德来特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动机相位偏差检测装置”成果起拍价120万元,最终以200万元被宁波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技术研发的企业竞得。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的“高性能铜合金自动化反相挤压生产技术”项目起拍价100万元,最终以300万元成交,创下宁波参拍成果中企业成果成交最高价。

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作为沟通技术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对接桥梁,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据统计,近五年来,宁波市科技局累计组织64项科技成果参加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项目总成交金额达8664万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