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三大利器在手,甬城治超成样本
2018-05-31 13:37:12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冯叶 记者 薛曹盛

执法人员现场执法 通讯员供图

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一直是道路交通管理领域的顽疾。港城宁波,集装箱等重型车较多,违法超限超载更是成为公路交通的痛点。2014年以来,宁波打造联合治理执法体系、公路治超电子监控体系及治超源头综合监管体系三大利器,成为有效遏制违法超限超载的“杀手锏”。宁波的超限率从2014年的10%下降到去年底的2%,形成了“综合治超”的宁波样本。

构筑联合治理体系,率先立法管理超限超载

货车行驶在路上,涉及公路、交警、运政等多部门的管理,宁波采取的联合治超模式,收效明显。

宁波成立了市、县治理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领导,交通、公安、工信、安监、质检等各部门以及各区县(市)全面参与,把治超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区县(市)长为治超第一责任人。

从2014年起,全市公路治超全面铺开。在境内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24小时的不间断打击,形成了“卡上查、点上测,路上巡、面上堵”的治超网络。同时,为深化综合治超成果,宁波探索推进公路治超立法,颁布并实施了《宁波市公路车辆超限运输管理办法》,对治超非现场执法、异地处罚、失信名单制度实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全省第一部关于公路超限运输管理的政府规章,也是国内第一部对治超非现场执法作出专门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

布下“天罗地网”,人工执法转向科技治超

位于G15沈海高速公路1416K杭州湾跨海大桥超限运输检测站早在2014年8月5日正式启用,是浙江省第一个在高速公路主线上设置的超限运输检测站,也是当时全国唯一一个高速公路特大桥主线治超站。启用以来,超限率从7%下降至0.49%,有效保护了百年大桥的运行安全。

宁波制定了《宁波市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布局与建设规划》,目前全市已投资1.4亿元,建成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80处289个车道,基本实现了干线公路网全覆盖。去年,全市非现场执法案件数量11346辆,占违法超限案件的72.57%,占全省非现场执法案件数的63%。

据了解,与交警的电子警察相比,这套系统除了路面上方的摄像头,地面还铺设4根金属线。货车压过金属线称重,摄像头自动记录车辆牌照、车型等信息,并实时传至附近治超站的电脑上。若发现超限车辆,系统还会自动报警。对于超限车辆,通过公路治超检测系统判断后,路政部门发短信通知车主或车辆所在单位,限时到路政窗口接受处理。

治超从源头抓起,建立一套长效机制

超载超限容易死灰复燃,出现反弹。宁波治超从源头抓起,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

目前,宁波已经对750家重点货源单位实施源头监管,把好“装载、改装、准入”三道源头,将全市违法超限运输一定数量的单位或个人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红黑名单”,实行超限运输信用管理和“一超四罚”。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按规定将严重违法超载运输达3次以上的货运车辆实施处罚,其中2017年抄告处罚618辆。

宁波建立健全约谈制度,重点约谈本地区违法超限车辆次数居前十的货运企业和货源地单位,落实货运源头单位主体责任,强化货运场站装载的监管力度。2017年,全市共开展约谈活动22次,被约谈企业达150余家,有效遏制源头超限超载行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