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宁波打造出一把厉害的“标尺”
2018-05-30 09:10:18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时晓竹

在眼下的浙江,一场“亩均论英雄”的改革,正在成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粗放型外延式的增长方式,由此“腾笼换鸟”,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轨道。

在这一指挥棒之下,像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一样,种出一块块GDP和税收的“高产田”,显然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昨天上午,浙江召开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会议,进一步对这项改革作出强力部署和推进。

会议释放一个信号,今年“亩均论英雄”改革要取得重大进展,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均有较大提高,低效企业整治取得新突破。

一句话,“亩均效益”将成为评价园区、开发区、特色小镇、乃至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宁波与湖州市德清县、杭州市滨江区、正泰集团、加西贝拉公司一道,成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的5家单位——宁波经验,显然受到了省里的认可,为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的探索。

(会议现场)

事实上,拉出全省“亩均”成绩单,宁波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

2016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37.4万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96倍;增37.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2.1个百分点,亩产效益和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在全省亩均税收前十强县(市、区)中,宁波占4席。

宁波的秘诀,在于为此打造了一把科学、精准、公正的“标尺”——构建了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

——宁波制定了全省首个取数规范文件,将评价的6项基本指标分解成59项数据,保证了取数的操作性和可靠性。

——编制了企业综合评价工作手册,设计了评价工作流程图,将整个评价过程分解为12项规定动作。

——全市统一规划建设了企业“亩产效益”大数据系统,将原来的人工操作变为自动化、智能化的评价和分析展示。

基于此,宁波建成了企业“亩产效益”大数据系统,将评价操作的流程和内容全部“上线”。

去年,宁波将综合评价对象拓展到用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全年完成企业评价1.55万家,实现了“应评尽评”。

今年,又将评价对象向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以及工业集聚区等平台载体拓展,明年将完成全部工业企业的评价。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