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产业大军迎来人工智能“天团”
2018-05-25 11:06: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甬企研发的人工智能实现了全自动视觉检测。(张正伟 摄)


每天,全球要出货1000万个“苹果”手机扬声器。这些扬声器每个只有指甲的四分之一大小,大约需要4000人在显微镜下进行检测。

位于慈溪上林英才创业苑的宁波云太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一款全自动视觉检测仪。该设备可以模仿人眼对工业产品开展360度检测,一台能替代20名检测工人。目前,该设备已经广泛用于“瑞声”“歌尔”等“苹果”微型扬声器主供应商的产品检测线上。

用于情绪识别的“阿尔法鹰眼”、可以开展人机对话的“薄言豆豆”、代替人工进行检测的全能影像机器人……在“2018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中,一批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宁波企业走上前台。作为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与基因工程、纳米技术一起,被称为21世纪三大尖端科技。随着一批年轻企业的亮相,人工智能有望在宁波产业领域掀起一股“青春风暴”,不但为“宁波制造”智能升级开辟路径,还能为企业在更高层次应用打开“百亿级”市场。

精妙算法

推动人工智能走进“人间”

时下微商很火,但他们也有烦恼,那就是客服:一个人面对互联网上的芸芸众生,纵有三头六臂也会应接不暇。于是,“有赞”应运而生,这是一个智能客服平台,掌握所有入驻商家的商品信息,通过智能终端有问必答。

“有赞”只是一台机器,如何能听懂人说的话?这就要说到宁波“薄言”的人工智能技术了。宁波薄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主要研究自然语言处理。简而言之就是让机器人懂人言、会“说话”。

“薄言”开发了一款“薄言豆豆”,它里面装有“薄言超脑”,可以通过运行在大型GPU集群上的人工神经网络,像人一样读书、看报。京东、小米、百度、华为等已与之合作,很快,当你对着小米电视说“我要看《上海女子图鉴》”,“薄言豆豆”会有求必应,帮你快速搜索出来。

人脑中10亿多神经元组成的思维系统是一个“极其复杂和精妙的存在”。人工智能只有通过寻找“算法”,才能在人与机器间建立沟通、理解的桥梁,让它们成为人的眼睛、嘴巴、双手,提供各种各样的实际应用。

“薄言”创始人李明从冯·诺依曼的热力学理论中找到了人与机器之间的最短“语义距离”,使“薄言豆豆”对人类语言的理解正确率超过95%。“云太基”将人眼检测机理数据化,写成机器语言供图像引擎学习。“阿尔法”则从生物医学理论出发,寻找肌肉振动与人情绪变化间的计算公式。

全面推广

打开制造升级“天窗”

宁波是一个制造业大市,在效率提升推动下,正通过“机器换人”进行着制造业升级。下一轮的推动力来自何方?人工智能施展才华的时候到了。

如今,走进一些宁波企业的车间,机器人出现在流水线上已经不是新鲜事。在今年的“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中,“智诚”“沃特美逊”等专业生产工业机器人的本土制造企业比往年多了不少。

人工智能应用有“强”“弱”之分。“弱人工智能”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欧美国家制造业引领的一种新趋势,主要是通过机器人实现再工业化,替代许多需要人来做的工作。“智诚”从国内市场实际出发,开发实用型机器人,让流水线上的工人实现“傻瓜式”操作,短短几年时间便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系统集成能力的机器人专业生产商,产品远销国外。“沃特美逊”则在俗称“机器手”的桁架工业机器人领域独辟蹊径,实现了“夫妻档”创业者“从传统加工厂到现代制造企业”的转型梦想。

而在“强人工智能”领域,随着“薄言”等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机制、原理研究企业的出现,我市将会在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产生新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将会培育出与传统类型不一样的制造业企业。在慈溪逍林街道,“云太基”就建立了自有工厂,专门研发、制造全能影像制造人,未来还将建设工业检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产业基地;“探谱”汽车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成熟,也将在慈溪建立融研发、制造于一体的生产基地。

而从人工智能中受益最多的,应该是广大的宁波中小制造企业。目前,宁波甚至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大多将应用瞄准了当地。“云太基”无论是用于检测电子器件、传动器、反光镜等的WiseoneA系统,还是用于检测微电子类的WiseoneC系统,都将极大地帮助宁波相关企业提高制造水平。“探谱”的智能驾驶系统如能应用于本土汽车制造,将使相关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阿尔法鹰眼”则将带动宁波安防设备制造水平直接从“人脸识别”阶段提升到“情绪识别”阶段。

着眼长远

构筑千亿“产业天团”

在参加今年的“寻找宁波最具价值企业”活动以前,“云太基”已经开展两轮融资。这一次,他们希望吸引更大的融资,用于WiseoneAFM检测系统的研发、制造。“该设备是为未来而造,主要用于芯片封装的自动检测。”“云太基”总经理吴炜说,2017年全球中、微端人工智能检测市场规模已经达到600亿美元,芯片人工智能检测将是“千亿”能级。

人工智能除了服务“他人”,本身也是一个体量庞大、前景广阔的制造类产业。“薄言豆豆”连接着智能家居、智能医护、智能教育等全生活链服务业,而且处于产业链顶端,就连华为、百度、小米这样的“网红”企业也要从它这儿获得第一手技术。“聊天机器人在两个语言环境里会获得成功,一个是中文,一个是英文。”“薄言”创始人李明说,“薄言豆豆”目前已经是中文“说”得最好的机器人,未来还将走出国门与“谷歌”等一试高低。

人工智能还将广泛应用于智能经济与智慧城市。位于高新区的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目前正广泛集聚像李明这样的人工智能研究专家,开展致力于应用、以智能感知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和开发。“‘信研院’成立以来,加快平台人才集聚、提高技术服务能力,正形成一批具有开创性的人工智能和信息化企业。”据该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人工智能的兴起,为智能感知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采访手记

考量人工智能要“向前看”

零星的产业、不多的亮点,甚至有些产品的研发还停留在理论验证阶段,但不可否认,人工智能代表了新的发展趋势。所以,当我们考量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时,一定要“向前看”。

“人脸识别”技术热不热?看看海康卫视的股票就知道了。但它在人工智能领域并不算领先,宁波“阿尔法鹰眼”已经通过新的算法直击人心了。同样,“云太基”做着中、低体量工业产品智能检测的同时,已经在尝试机器人检测芯片的可能性。

所以我们要“穿越”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看人工智能的潜力。如果,现在的“默默无闻”是为了以后的厚积薄发,我们应该给它以发展的机会,否则将来“往后看”时后悔就晚了。

人工智能像活火山,哪一天爆发不会告诉你,所以要联系关联产业“向前看”。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我们目前的优势产业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未来是一定会由机器替代的,甚至生活服务业也要依赖机器。这样看来,人工智能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时时相伴,现在谋划布局一点也不早。

在没有装修的办公室里,一位胡子拉碴的人捧着杯咖啡对着窗外发呆……如果你是一位投资人,或许会觉得这个人不值得合作。你错了,这是正在琢磨着算法的人工智能专家。所以,我们同样要“向前看”这些合作伙伴。这群人现阶段可能需要的是安静、理解与信心,但在他们需要钱的时候,你要毫不吝啬。谁让你投资的是人工智能呢?(张正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