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工业设计周启幕 看设计师如何化平凡为“暴品”
2018-05-24 17:0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摄影 宋亮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摄影 宋亮)原先销路平平的产品,在工业设计师们的“巧手一挥”下,便能转身逆袭为市场上的“爆品”。如今,工业设计正成为制造业转型的“点金术”。今天(5月24日)上午,以“创新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在宁波启幕,来自政府、企业、设计机构的各路大咖开启“头脑风暴”,共同探讨中国工业设计的前行之路。

2018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由宁波市政府主办,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波市鄞州区政府、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商》全国理事会、荷兰工业设计中心、德国品牌设计委员会、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Luca教授工作室以及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诺丁汉大学等省内外近20家高校参与支持,宁波市工业设计联合会、宁波和丰创意广场、《浙商》杂志执行承办。

今年设计周从5月23日起持续至6月初,设有论坛、沙龙、展览、对接四个板块共16项子活动。


WechatIMG141.jpeg


中外大咖献计宁波工业设计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工业设计产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省份。许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同质化产品遭遇低价竞争,发展遇到瓶颈,而工业设计正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利器,是制造业产业链中增值的关键要素。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近年来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使工业设计等成为宁波制造业起飞的跳板,把宁波制造的优势进一步放大。2017年,宁波市工业设计产业总产值90亿元,同比增长15.9%,间接带动制造业产值逾1200亿元,同比增长16%,工业设计的引领作用明显。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8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式上,来自国内外的创新设计领域专家为宁波献计献策。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是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的“老朋友”,每年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指引方向,是最令人期待的环节之一。在“六个争先”、“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工业设计如何发力?开幕式上,潘云鹤院士以《创新设计的创新途径》为题,带来自己的解读。


WechatIMG149.jpeg


吉利汽车首席设计师Alex James O’Brien (亚历克斯·詹姆斯·奥布里恩)解读了吉利汽车设计的DNA。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是吉利集团的战略要地,也是吉利集团旗下的沃尔沃等海外品牌融入中国市场的重要载体。Alex James O’Brien重点介绍了吉利“中西合璧”的设计思路。

设计师如何“接地气”、如何通过设计为企业创造价值,是工业设计行业最关心的话题。设计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从专业角度剖析了工业设计的核心理念——价值链接。

落户鄞州区的京东众创和丰创新设计产业基地是京东在全国建立的第三家产业基地,其以京东金融资源优势为依托,面向中小微企业及制造业企业,提供产品供应链、电商销售渠道、众创基金、众筹融资等服务。京东云平台事业部副总经理罗昌盛以《京东云助推宁波智造》为题,就京东集团支持宁波制造业企业发展举措作介绍。

湾区青年创业创新基地落户和丰创意广场

创新迸发活力,青春激荡湾区。为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建设号召,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宁波市青年联合会、宁波工业投资集团与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嘉兴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环杭州湾高校在宁波市鄞州区和丰创意广场共建湾区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主要面向环杭州湾高校学生提供零成本、高附加值的创业创新环境,吸引他们来宁波创业创新、安家落户。


WechatIMG147.jpeg


项目落户地,也是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和丰创意广场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培育工业设计产业、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工业强市的重要平台。广场现已集聚了意大利、英国、美国等国家及地区高端设计创意机构120家,涵盖汽车、船舶、家电等10多个领域。每年宁波全市工业设计机构的服务收入近八成均出自于此,和丰创意广场正全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集聚区和全市制造业创新平台。

宁波版“设计再造”,“设计扶贫”闯新路

根据浙江省政府提出的“浙江省传统产业设计再造计划”工作要求,今年的设计周特地相应地安排了宁波“设计再造”暨“百家设计企业走进千家制造业企业”行动启动仪式。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根据宁波市经信委统一安排,将组织面向各个行业的专场对接,组织工业设计机构赴状经济较明显的区县市、各乡镇、各工业园区深度对接,同时探索“设计扶贫”新思路,集中组织工业设计机构赴宁波对口援建的贵州黔西南、吉林延边、重庆万州等地,为当地传统产业、手工业注入新活力。

“我们希望‘设计再造’能帮助制造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高质量新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只争朝夕“抢人才”,不拘一格“论嫁娶”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一直以来困扰宁波设计机构及制造企业设计研发部门的“设计人才”问题,今后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今年设计周期间首次举办工业设计专业人才招聘会。一边是香港理工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以及宁波本地各大高校学生200多人,另一边则是欧琳、吉利、公牛以及各工业设计机构等50余家用人单位,人才和企业将在设计周这个平台上直接对接,从岗位到薪酬,从工作要求到职位晋升,真刀真枪论“嫁娶”,现场供求双方对接热烈。

据悉,日后常态化的人才对接机制将由宁波市工业设计联合会等相关单位具体承揽。

多项专场活动“点燃”工业设计周

开幕式上,与宁波工业设计紧密相关的数个项目集中揭牌签约,包括创新设计大数据宁波中心揭牌仪式,宁波市工业设计联合会、和丰创意广场与部分省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浙江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落户慈溪市,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宁波设计创新中心落户江北区,北仑工业设计中试产业园共建战略合作,太火鸟创新SAAS平台与和丰创意广场战略合作。各方力量在此汇聚,共促宁波工业设计发展。


WechatIMG148.jpeg


除了开幕式上落地多个项目外,设计周中,还有十多个项目与活动将陆续开展,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宁波峰会、鄞州区工业设计师联谊会成立仪式、部分省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研讨会、工业设计优秀作品展、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卢卡教授设计坊、第十届青少年视觉艺术创意大赛布展及现场制作比赛、设计大师杨斐沙龙、设计大师柳冠中沙龙、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展(宁波站)—浙江万里学院设计学院优秀毕业作品联展活动、照明电器专场对接会、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业设计毕业展、北仑工业设计促进交流会等,为设计周增加丰富元素。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