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镇海:农旅文融合 绘山海新卷
2018-05-24 11:17: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海群 石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海群 石全)九龙湖、郑氏十七房、宁波帮文化发源地……镇海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开局新时代乡村振兴,镇海借力“农旅文”有机融合之道。致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城乡争优”,以“一村一幅画”破题美丽乡村建设,以农业“接二连三”谋得三产融合发展,以“文化纽带”勾勒美丽乡村风景线,打好“绿色”“旅游”“文化”3张牌,一幅乡村振兴画卷正在东海之滨徐徐展开。

青山如黛,碧水悠悠。枕水而居的镇海区秦山村,早早从水汽氤氲中苏醒。

面朝碧波荡漾的三圣殿水库,背靠青葱翠绿的万亩山林,一条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这个掩映山水间的小村庄,这些年成为了自驾游的“网红”目的地,吸引诸多宁波市内外游客前来体会幽静、感受乡愁。

如今,这份世外桃源般田园风情,正催生出生机勃勃的“美丽经济”。

行走在秦山村,村口一处工地施工正忙。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座临湖书吧,成为村民和游客的文化休闲场所。而在村里正中央,一座风格别致的游客服务中心去年底刚刚落成,旁边就是新修建的停车场。

“去年开始,我们结合旅游发展需要,对全村进行了改造提升,对民居进行了外立面改造,新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厕所、凉亭等配套设施。接下去,我们还要对小溪和电线杆进行整改,让村庄看起来更美丽。”从秦山村打出旅游牌开始,九龙湖镇休闲农业旅游办公室工作人员沈佳泓,就成为了半个秦山村人,这些工程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接下去,秦山村建设的手笔将更大——商业资本参与的两家高端民宿项目目前已在建设中,一个名为“飞跃精灵谷”的旅游项目也即将开工。未来,游客来到秦山,不仅有得吃、有得住,更有得看、有得玩。

“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风光、一线一特色”,这是镇海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一幅全域景区化的图景正在徐徐绘就。

“去年,我们推进A级景区村建设,建成了8个特色鲜明、各美其美的A级景区村庄,其中汶溪村和朝阳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镇海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镇海区重点打造了九龙湖镇汶溪村、九龙湖村、中心村、西河村,澥浦镇沿山村,蛟川街道迎周村等美丽乡村合格村6个,完成项目31个。

九龙湖鸟瞰

在此基础上,融入“山水林田”元素,镇海正探索打造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民居民宿为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农业景观带和休闲农业观光区,让美丽乡村催生出“美丽经济”。

栽种梅花、铺设草坪、修整道路……在工业化气息更为明显的蛟川街道,蛟川生态园正在紧张建设中。10多年来,工业化驱赶着蛟川的农村加速走向城市化。但在迎周村,占地1800亩的蛟川生态园依然保留着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成为都市人看得见的“乡愁”所在。

“这个‘近城不近尘’的生态园,与宁波植物园一期一般大,将成为蛟川的新名片和镇海市民的‘后花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小城镇整治中的重点提升项目,蛟川生态园将建成一个集现代种植、采摘销售、休闲游览、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综合体,目前,已完成24万平方米生态隔离林种植、16.5万平方米景观绿地建设以及12万平方米入口林带休闲公园改造和5.6万平方米水面的围堰、开挖及莲藕种植。

看着生态园规模初现,在生态园一侧经营了10多年农庄的刘聪军心生喜悦。

“现在虽然来吃饭的客人很多,但是客人来了以后只能吃饭、采摘,可供选择的项目太少。以后有了生态园,里面不仅可以观光,也可以开展很多互动,肯定会吸引更多游客。”刘聪军很期待。

蛟川生态园所在的迎周村,则早已开始盘算如何吃好生态旅游这块“大蛋糕”。迎周村党总支书记钟炎的办公桌上,一本200多页的村庄改造设计方案已经几易其稿。

依托生态园的建设,迎周村也在同步开展村庄的改造提升。未来,村庄将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画卷,成为与生态园融为一体的景观。

“在村庄设计中,我们加入了民宿、农家乐、创意工坊等休闲旅游产业规划,可以带动村民增收,让乡村真正实现富裕、文明、宜居。”钟炎说。

在镇海,类似蛟川生态园这样的农旅相结合的项目,还有不少。为了打造“镇海记忆”样本,镇海推出了蛟川生态园、十七房农耕园、永旺花海、宁和精品苗木园等一批别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点。同时,澥浦郑氏十七房大公园和庄市光明村农旅示范区也在重点培育中。

郑氏十七房一景

3月1日,宁波市今年最大的旅游综合体开发项目——澥浦郑氏十七房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将围绕民俗文化+休闲农业主题打造新景区,让这张“文化名片”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郑氏十七房景区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之一,2017年接待游客近55万人次。

建设中的郑氏十七房二期,规模比目前一期景区扩大一倍,将形成一个集休闲度假、文化旅游、购物餐饮、婚庆娱乐、农业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体验型新景区。

其中,农业田园综合体用地面积156亩,将打造乡村融合文创艺术、休闲农业、亲子娱乐、自然教育等功能的农业田园综合体。青少年农耕文化体验中心面积26.7亩,将打造成青少年农耕文化示范体验中心及配套绿地停车场。

“二期工程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明年6月底全面投入运营。”十七房二期项目负责人褚锋平说,十七房二期项目的开发建设,将借助民俗文化、民宿文化、特色体验等旅游消费热点,带动整个澥浦镇借力转型,带动群众致富,为全面推进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从点到线再到面,镇海还以文化为纽带,串联起一条条集村庄景观、产业景观、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宁波帮文化是镇海重要的文化特质。去年开始,镇海对“商帮寻根”线路进行规划提升,该风景线主游径17公里,融入了宁波帮文化的精髓。接下来,线路上还将重点建设花海二期、光明莲园、万市徐湿地公园、勤勇生态园等项目,将宁波帮博物馆、邵逸夫故居、“江南第一学堂”等人文故居,与繁荣瓜果基地、万市徐生态湿地、蛟川生态园等都市休闲农业项目串联起来,最终建设成一条兼城市之利,具田园之美的休闲体验风景线。

“未来,镇海还将打造提升‘九龙问茶’‘亲水河头’‘梦里水乡’3条风景线和骆驼-澥浦、庄市-蛟川两个特色农旅小镇集群,创建一批有镇海特色、有农村风味、有文化特质、有乡愁记忆的示范村、示范乡镇和风景线。”镇海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六争攻坚’决策部署中提到了‘城乡争优’,我们将在用好绿色资源的基础上,打好旅游和文化牌,让现代都市与美丽乡村在镇海相得益彰。”

美丽铺底、旅游着色、文化添韵,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在镇海这个山海相聚的地方,一幅东海之滨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绘就中!

【新闻+】

一颗小番茄的

旅游商机

“这个是寄往上海的、这份是寄到北京的……”基地的昕香水果番茄销售正旺,每天,镇海区澥浦镇金果园蔬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乾雄,都要往全国发出几十个快递。

这些天南海北的客户是如何知道昕香番茄的?答案和数公里外的郑氏十七房景区有关。郑氏十七房景区作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落之一,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2017年接待游客近55万人次。

基地的水果如何嫁接旅游商机?杨乾雄想了一招——采摘体验游。

一方面,基地与郑氏十七房景区建立了供货关系,基地的新鲜水果每天都会送入开元酒店客房,让顾客品尝新鲜的地产水果;同时,住店顾客都会获得一张采摘体验券,可以到基地进行水果采摘,体验采摘的乐趣。

“刚开始也是想着试试看,增加一条销售渠道,做了一段时间发现效果很好,很多客人体验过后不但会购买水果带走,而且不少还成了回头客,通过线上来购买水果。”杨乾雄说,现在,景区已经成为基地扩大销售、提升知名度的重要平台。“一年我们要接待四五千人次,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上百人,一年可以带动几十万元的销售额。”

搭上郑氏十七房旅游这趟车的,不仅仅是地产水果。

在郑氏十七房景区内,老刘冻米糖店已经成为一块招牌,很多游客都会到这里选购冻米糖等特产作为伴手礼。63岁的店老板刘国文,做了一辈子的冻米糖,他没想到,这种由米花、花生、芝麻等配料制作而成的传统小吃,会因为旅游焕发出新的商机。

“周末和节假日,我三四点钟就要起来,就算请了人帮忙,门口还经常排长队,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卖掉四五百斤。”如今,在子女的参与下,他们还做起了网店,游客品尝以后还可以通过线上下单。

而在郑氏十七房景区所在的十七房村,如何挖掘好景区商机,让“景美”带动“民富”,成为村里正在思考的事情。

“以前游客来了进景区却不进村,对村里经济的带动不强,随着十七房景区二期的开发,我们村里也会结合景区需求,发展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而且,我们马上将对村里的明清古街进行改造,吸引游客游景区、逛古村。”十七房村党总支副书记郑剑祥表示。

(本组图片由陈海群提供)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