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新时代革命老区如何振兴?专家齐聚余姚同绘发展蓝图
2018-05-24 10:55: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敏军 记者 陈醉 贺元凯
78401888206399725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敏军 记者 陈醉 贺元凯)党的十九大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乡村振兴,已成为新时代的重要关键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红色基因早已融于血脉的革命老区如何先人一步,大力弘扬传承具有独特优势的红色基因,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5月24日,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在“浙东延安”——宁波余姚梁弄镇隆重举行,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和四明山等革命老区代表,与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省、宁波各级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400余人会聚一堂,共谋新时代老区发展宏图大计。

余姚是长三角地区发达县市,长期以来,该市“三农”工作基础扎实,城乡统筹走在全省前列。梁弄位于余姚南部山区,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姚市梁弄镇考察,这里曾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和南方七大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新四军战士和游击队员在此浴血奋战,被人们称为“浙东延安”。

今年2月12日,一封由143名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员代表签名、寄托着老区人民深情的书信,将“浙东红村”横坎头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的喜讯报给习近平总书记。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喜讯传来,巍巍四明,群山欢腾,老区党员乡亲奔走相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给余姚梁弄增添了无限亮色,更是让此次逢时召开的理论研讨会更具深意。

319784736076928724.jpg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阔天地和重大机遇,我们有条件、有能力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更为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当好示范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切实强化党建引领,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余姚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余姚市主要领导表示。

3月20日下午,余姚召开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余姚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决定》,率先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并部署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全域乡村规划提升、全域美丽建设提升行动等十六大行动,加快推动产业、生态、文化等六大振兴,力争在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走在全国最前列、争当全国排头兵。其中,梁弄镇横坎头村要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

446182618242954618.jpg

据了解,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讨会为期两天,此次研讨会将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发展和全面奔小康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的梁弄模式及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等主题,通过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总结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模式,宣传推介可感知、可持续的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探讨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评价体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梁弄方案,为加快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提供实践样板。研讨会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07篇相关理论文章。

会上,来自革命老区的代表共同发布了《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与乡村振兴倡议书》。

本文图片摄影:贺元凯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