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头版聚焦丨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宁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纪实
2018-05-24 09:44: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周松华 尤畅 李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周松华 尤畅 李华)今年初春,习近平总书记给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两个多月来,宁波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重要指示,对标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惠农新政加紧谋划、相继出台,各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攻坚破难,带领群众修桥铺路、重整田园。东海之滨,生机勃勃。

红色基因,注入不竭动力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重访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浙东红村”的巨变令人振奋,只争朝夕的干劲催人奋进。

一进横坎头村,崭新的游步道和停车场上,游客、大巴络绎不绝;在村中心,新落成的农民文化健身广场成为村民晨起饭后的新去处,可以容纳数百人乘凉、健身、看大戏;修葺一新的“壹周稻田里”度假客栈扫榻迎客,这个由废弃仓库精心改建而成的主题民宿,将红色文化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春风煦暖,林家村“天下第一桃园”里桃红如艳。黄成峰供图

“收到总书记回信后,全村立即学习贯彻,马上行动起来。比如健身广场项目从启动到建成,仅仅用了两个月。听说要建广场,全村党员带头签字同意土地征迁、参与建设。”在横坎头村党委委员邱民波的桌上,摆着一本新编印的《横坎头红色浪漫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虽还只是初稿,但不少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这几天,经过一遍遍做工作,我们村中心的一家企业已经同意搬迁,不仅为村庄美化打下了基础,也为未来开展红色旅游腾出了空间。” 按照《横坎头村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4万元、年均增速13.5%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可用收入超1000万元。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指示,一套“联六包六”的党员服务机制在横坎头村启动。“按照党员人数,我们要求每个党员联系和包服务6户村民,摸清上报每户村民的生活所急,并用好用足有关政策解决实际困难。”邱民波说,上个月,村里一名残疾村民“上厕所难”、门前脏乱问题通过“包六”党员提交到了党委会,党委会讨论后马上决定,为他家安装抽水马桶,并由村里提供建筑材料,党员义务出工为他家门前进行修整美化,并指定党员包干卫生。

胡陈东山桃花盛开。谢专艺供图

在奉化滕头村,一列新颖别致的观光小火车五一小长假鸣笛出发,载着城里游客穿行于繁花绿野的浙东乡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播下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绿色种子,在这里已长成优美的生态长廊。二期完成后,观光小火车将串起周边七个村庄,把滕头生态景区、林家村天下第一桃园、青云古村古树群等特色旅游资源连为一体。

奉化滕头精品酒店、生态农庄项目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项目经理丁良乐说,村里决定加快这两个总投资超1.5亿元的重点项目进度,今年9月试营业。这样的重点项目,滕头村今年计划推进实施32个,数量为历年之最。所有项目明确节点、倒排任务、挂图作战,包干到每名村干部落实。 

“滕头村从一个‘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发展到今天,就是村党组织带领村民发扬‘一犁耕到头’的精神干出来的。总书记勉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我们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说。村党委向党员干部提出了“三先”目标,即要在群众面前先人后己,在利益面前先公后私,在奉献面前先人一步。

美丽乡村入画来。陈洪杰摄

在宁波鄞州区湾底村,一大早,71岁的村党委书记吴祖楣带着新当选委员顾雁冰巡查村务。改革开放以来,靠“人民第一,创业万岁”两样“法宝”,老书记带着村党委一班人,领着乡亲们把一个“喝酱油汤下饭、坐石头上开会”的穷村,建设成年集体经济收入3000余万元的富裕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总书记讲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我要引好路,培养更多年轻人才,把这面红旗传下去。”已担任36年村支书的吴祖楣说。今年40岁的顾雁冰是土生土长的湾底人,大学毕业后开办了一家网络工程公司,去年,在吴书记与村党委“三顾茅庐”后,顾雁冰毅然回村工作。和顾雁冰一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湾底村已有一大批年轻党员回乡创业。80后党员、农技专家胡君欢,承担起湾底村全部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任务;预备党员姚文担任天宫庄园休闲旅游公司总经理,统筹景区开发运营。

绿色发展,拓宽致富之路

青山不语花含笑。四明山东麓的海曙区龙观乡李岙村,不久前刚刚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民宿开发成为今年村两委的工作重心,开春以来,已有数十批客商前来洽谈合作。

山清水秀的镇海九龙湖。陈海群供图

“我们准备依托毗邻溪口景区的区位优势和桂花等特产资源,兴办乡村旅游,富村富民,不负总书记回信的嘱托。”村党支部书记洪国年自豪地向记者打出三张“金名片”: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村、中国桂花之乡、“李岙·讲理的地方”,“总书记回信中肯定了横坎头村这些年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的做法,越加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富裕路的决心。”

李岙村地处四明山老区,交通不便。延续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描绘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蓝图,2012年“美丽乡村”建设在浙江如火如荼,李岙村决定打造新农村、新电力、新能源的“三新合一”村。按照政府统一规划、村里具体实施、百姓共同参与的原则,全村拆建,247套新建联排住宅屋顶全部安装上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光伏村。2017年该光伏项目年发电量达29万千瓦时,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31万元。眼下,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已经并网,预计今年项目收入将超60万元。

余姚农村新貌。干建寅供图

60公里外的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正结合旧村改造方案的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新换届的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0岁,朝气蓬勃。一本200多页的设计方案,村党总支书记钟炎已不知翻了多少遍。

钟炎说,迎周村有60多家企业,年集体收入达400多万元,村民富裕了,改善村容村貌的呼声越来越高。依托正在推进的区重点工程蛟川生态园项目,迎周村正在迎来大变样。村庄改造将整合分散布局的自然村,打造民宿、农家乐、创意工坊等休闲旅游产业,带动村庄环境功能整体提升,“我们一定把迎周村建设成总书记回信中勉励的‘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年轻的村党总支书记信心满满。

夯基蓄势,发力乡村振兴

五月的鲜花,开遍浙东平原千里沃野。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说:“总书记的回信,给万物萌发的四明大地带来了无限暖意,给激情满怀的宁波人民增添了无限动力。我们一定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宁波市委专门出台《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意见》,启动实施“百村引领、千村振兴”工程,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生活美、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风美、保护绿色资源促进村庄美,高标准打造200个“实力强、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引领样板村,创建1000个美丽乡村合格村。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连日来,宁波全市各级涉农干部奔赴田间地头,摸实情、听呼声,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夯基蓄势、谋篇布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宁波市委农办负责人把调研首站放在了位于鄞南平原的上李家村,入户问增收,座谈“话桑麻”。村党支部书记李德龙一针见血地道出,“破解人、地、钱的难题,是上李家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第二天,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市领导当即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方案,重点讨论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的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加快发展民宿经济,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方案》已在4月5日应运而生。

茅洋乡花墙村民宿。杨忠华摄

紧随其后,宁波市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乡村国际化、郊野美丽乡村综合体、“新农人”开发工程等新招实招前所未有;进一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出台发布,农业系统攻坚争先十大行动方案扎实推进……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更坚定了组工干部使命担当。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就必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挥所和先锋队,农村农民的连心桥。”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鄞州区上李家村,“书记一点通”连心通情,两头叫好。“李书记,我们家门口的水管被挖断了,怎么办?”在采访中,一通求助电话打了进来,李德龙二话没说,立即派人前去查看解决。“书记一点通”热线发轫于象山县西周镇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村民说事”,目前,宁波正在全市2498个村推广“村民说事”机制。

在宁海县钱岙村,“小微权力清单”刚刚为村综合大楼落成作了“廉政体检”,村民又多了办事、休闲的新场所。“多亏了36条,让项目在阳光下运作,村民随时监督,矛盾少了,心情舒畅了。”村支书陈文辉说起的“36条”,是由宁海首创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被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目前,升级后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2.0版已经成为宁波乡村善治的新标准。

在全市范围,为确保农村党建“全面坚强、全面过硬”,宁波市委组织部启动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后班子战斗力的“回头看”督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调整村社干部127名,其中党组书记51名,有38名书记被停职教育或责令限期整改。与此同时,宁波正根据总书记回信精神,细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标准。

青山不老,千岩竞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深邃高远的“三农”思想,心系人民的赤子初心,鼓起了800万港城父老乡亲无穷干劲。春风浩荡,征帆催发,振兴乡村东海之滨再启航。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