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怎么解决商圈油烟投诉多问题 镇海的这个探索倒是个好办法
2018-05-24 11: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袁晓君



段琼蕾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袁晓君)红色标识代表执法优先区,绿色标识代表服务优先区,蓝色标识代表管理优先区。5月23日,在宁波市镇海区蛟川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会议室内,一整面墙上布满了“721工作法热力图”的各类标识,蛟川辖区内所有城市管理重点区域和问题一目了然。

蛟川中队今年推出的热力图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形成,依靠大量实地巡访和案件处理,这一热力图成为了该中队通盘谋划城市管理的“大数据”作战图。

“有了这个热力图,我们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知道一个区域、一个网格甚至一条街该从哪方面着手加强管理,每一个标识都有真实案例支撑。”该中队队员焦蒲峰说,过去,哪里要检查油烟,哪里要注意渣土清运,哪里可能存在跨门占道全凭队员或者巡查员的经验。

今年升级版热力图加入了综合管控区域图和巡查线路点位图,将问题更加精细化。中队结合智慧巡查员的巡查信息,不断更新热力图内容,及时将市容市貌、违章建筑、渣土运输、燃气安全、建筑工地施工、偷倒建筑垃圾等工作内容标识出来。在热力图上,目前标注最多的是绿色服务区域和蓝色管理区域,大部分问题都通过队员们的日常管理解决,体现了“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的“721”城市管理法。

为了数据的采集,及时掌握区域动态,据了解,城管执勤队员在各个点位,随时把城市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用图片通过手机发送到固定的微信群,并标明发现问题的时间、地点和实情。如需派员处置,也能在最短时间里增加力量得以解决,并通过处置后的情况,也及时作反馈。

“721工作法热力图”是今年3月出炉的,目前效果到底如何?焦蒲峰举了个例子,以金锚商圈为例,这里有近60个商户,根据工作人员初步走访,目前这里存在餐饮油烟、施工噪音、违法搭建、违章停车、流动摊位、跨门占道六方面的问题,被暂时列为了执法优先区,但同时也在做好服务和管理。

“以餐饮油烟问题为例,今年正好要求每个商户办理排水许可证,城管队员采取了上门服务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与商户们加强了交流,也针对每户店家实际情况不同,提出了一些治理油烟的建议。”最终,在2个月后的现在,金锚商圈的油烟投诉下降了六成,回复满意率接近100%。同时,施工噪音、违法搭建、违章停车、流动摊位、跨门占道的投诉也在同步下降中。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