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积极行动严自查 敢于担当抓整改
2018-05-23 07:38: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2017年7月至8月,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启动对市国土资源局党委的巡察工作。2018年2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对照问题清单,市国土资源局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整体提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优化政治生态,有效推动改革发展。

  主动担当早行动

  “巡察整改是一个不断巩固和深化的过程,各位‘一把手’要始终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立规立纪之责、示范表率之责……”

  2018年3月1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的市国土资源局等11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3月21日,市国土资源局召开本年度第8次党委会议,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义为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巡察整改落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并再次全面排摸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个个有回音。

  “抓好巡察整改,不仅是政治任务,更是促进发展的契机。”孙义为介绍,为在系统内筑牢纪律底线,优化政治生态,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在系统内部开展自查自纠行动,并要求对发现的不足和短板及时抓好整改。

  巡察开始后,根据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党委积极带领全局上下边巡边改。

  2018年2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国土资源局反馈巡察情况后,该局集中整改快速推进。2月11日,市国土资源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个梳理分析、细化整改举措,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形成了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的整改工作体系。

  主动担当、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落实不松劲、不走样。截至目前,整改完成率已达97%。

  强化监管抓整改

  “空置安置房管理存在漏洞”是巡察组反馈问题之一。市国土资源局迅速展开整改:对住过人的三套安置房,进行清理;对剩余房源展开全面检查,加强管理。

  针对借用事业人员较多、部分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会议费开支增幅过大等问题,市国土资源局严把编外人员“进口”关,清理机关借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名;调整交流干部22人,涉及重要岗位12个,干部得到轮岗交流;严格会议数量和参会人数,1月至4月会议经费压缩超过50%。

  ……

  集中精力抓整改的同时,市国土资源局还持续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整改效果不断巩固。

  “监督检查中发现还存在个别人员工作状态不佳,对群众态度冷漠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这是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与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沟通会议上的一幕。这样的会议一季度一次,雷打不动。

  “强化监督是督促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保障。”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景松健说,为此,局党委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和意见,全面加强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针对巡察反馈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新表现等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据统计,自巡察以来市国土资源系统共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14次,纠正问题46个,处理违纪人员3名,有8名干部因规矩意识不强瞒报漏报个人有关事项被处理,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建章立制促长效

  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巩固巡察实效、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确保形成长效机制,正是巡察整改的目的所在。

  针对反馈中提出的“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在强化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意识、加强日常性管理的基础上,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构建“1+X”党建制度体系,并实施党建工作“督导员”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常态化管理。

  清理、清退之后,“空置安置房管理存在漏洞”已“就事论事”整改到位。但市国土资源局将整改范围从“空置安置房”扩大到“土地储备资产”,正在拟定《宁波市土地储备中心储备资产安全管理体系》,以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加强日常检查等手段,提高对土地储备资产整体的管理能力。

  如此“举一反三”扎紧制度笼子、从点上问题整改促进面上总体提升的例子,举不胜举。

  据统计,巡察至今,市国土资源局已完成对2006年以来印发实施的128项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完善25项,废止40项,延用45项,新制定出台制度24项,初步建立了国土资源系统治理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规范行为。

  经过自查自纠、边巡边改和集中整改,市国土资源局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党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得到增强,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精气神得到提振。今年以来,已对全市440个重大项目进行分类排摸、分类施策,目前对明确用地需求的289个项目已保障143个,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助推“六争攻坚”的坚强力量,实现了管党治党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进步”。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