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勇于担当赢民心 ——追记奉化青云村党总支书记杨海定
2018-05-21 09:1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吴晓鹏 区委报道组 黄成峰 吴培维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吴晓鹏 区委报道组 黄成峰 吴培维)“我感觉他还没走,他讲的那些话,每一句我都记得很清楚……”5月19日,在宁波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党总支书记杨海定的出殡仪式上,村委会主任孙勇其哀恸不已。

雨后的青云村山青水碧,修葺一新的古建民居、沿河廊道素雅干净。当天,千余名群众自发来送杨海定最后一程。他们拉起“杨书记一路走好”的横幅,缅怀这位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共产党员。

5月17日清晨,由于积劳成疾,杨海定猝然离世。8年时间,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将青云村这个曾经的落后村、上访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他真的是累倒的。以前就有糖尿病,前两年又查出肾病,但他始终放不下工作。”孙勇其和杨海定搭档多年,说起杨海定的“倔强”,他的眼圈红了。

上世纪80年代,青云与滕头、黄贤等村并称奉化10面“红旗”,后来却逐渐沦落为无人敢挑担的“烂摊子”。2010年底,组织的召唤、家乡的需要,让杨海定放下自己的企业,义无反顾回村任职。

要干事必须先把规矩立起来,把散了的人心聚起来。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杨海定就着手完善村委会、村经济合作社的公章使用制度及村级事务决策制度,推行“群众听证”制度,出台“廉政规定”……他还利用网格化管理和“党建进组、服务入户”工作,调动全村党员为村庄发展想点子、出力气。在杨海定的努力下,村两委班子隔阂消除了,干事合力形成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

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没有太多经验的杨海定上任后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从上任那天起,几乎每天早晚,杨海定都要到村民家走走看看,了解村民所思所想。2011年,青云村实施外婆溪河整治和龙潭路修缮工程,需拆除近170间民房。有位村民对补偿不满意,杨海定一个月上门50多次,苦口婆心地讲政策、说利害,终于将其说动。

农居小区建设、电镀厂改造、粮仓盘活……杨海定的旧布鞋踩遍了青云村的角角落落。在他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

2014年,青云村启动大工程——保护古建筑、修复古村落。杨海定有一个梦想,他要把青云村变得像滕头村那样美、那样富。

缺资金、缺经验,杨海定就个人出钱带党员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考察。一路上,他唠叨最多的就是“用最少的钱,做最精品的工程”、“搞旅游这条路很长,一定要有毅力”。

去年,杨海定因糖尿病引起并发症赴上海治疗。村委会委员孙东平每天都接到他的电话,“他人在医院,心在村里,每次打电话问我工程进度怎么样,提醒注意哪些问题。我让他多休息,他总说慢性病不要紧,不要紧。”

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在杨海定的带领下,青云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青云村古村落修复已完成70%,游客服务中心、三合院等项目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当初的十几万元增加到70多万元。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