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头版聚焦甬科创新政 5年拟投百亿再造城市竞争力
2018-05-15 07:35: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制造业大市宁波而言,靠什么创造新的发展红利、重铸新的竞争优势、激发城市创新活力?5月15日,浙江日报头版以《5年攻坚2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宁波科创新政再造竞争力》为题刊发报道,聚焦“宁波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

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是落实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重大举措,是围绕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向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需要,聚焦细分领域,以突破产业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开发重大战略产品(服务),引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计划。

通过“科技创新2025”,宁波力争用5年时间,攻克200个左右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出100个左右战略性创新产品,形成若干个特色技术链条,催生带动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全面提升优化企业、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推动宁波自主创新实力和能力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重大专项启动实施媒体通气会

以下是报道原文:

前不久,由甬企浙江智昌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机器人控制器获国家研发计划经费资助,公司创始人、“国千”专家甘中学兴奋不已。聚焦前沿科技、紧扣产业需求,宁波于日前启动实施新一轮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未来5年将集全市之力推进包括“机器人与高端装备”在内的10个“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攻克200项以上关键核心技术,开发100个以上战略性产品,催生一批千亿级新兴产业,带动全市产业跨越式发展,再造城市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依赖政策机遇、港口优势和民营经济活力,宁波率先跻身工业大市行列,但创新实力不强、缺少“硬科技”,一直是其痛点和短板所在。

“比如不少医疗器械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宁波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绕不开这些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编制负责人之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付俊透露。

宁波抢占产业竞争高地的路线图已划定。经过近1年的调研论证,该市梳理出新能源汽车、智能器件/先进半导体芯片及应用软件、先进材料、高性能电机与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高性能医疗器械、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关键基础零部件、种子种业、生产性服务业等10个重大专项,5年预计总投入超过百亿元。

“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也是宁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举措。当前,宁波正着力改变科技资源碎片化、条块化分割现状,推动研发管理向创新治理转变。重大专项将在资金使用、项目申报、跨区域合作攻关等多方面推陈出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