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1055万元!宁波集中返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冻结资金
2018-05-10 20:12: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刘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松华 通讯员 刘益)“感谢警方及时冻结犯罪嫌疑人的账户,确保了我们的资金安全。”5月10日上午,宁波市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冻结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将成功堵截的1055万元被骗资金,悉数返还给了受害群众和企业。

这次集中返还的被骗资金,共涉及1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均是公安刑侦部门与各有关商业银行合作,通过反诈中心即时止付和联络员快速止付冻结工作机制,依法止付冻结的。

目前,宁波市公安局已与银行等有关单位统筹协作,依托市反诈中心,创建了快速接警止付、可疑电话网络劝阻拦截、上门入户精准防范、高危受骗群体覆盖宣传等新机制。去年,宁波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了84.8%、104.5%,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量、损失额同比分别下降了15.1%、11.9%,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上升势头,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据警方介绍,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不断变化升级,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冒充亲友或领导诈骗,谎称网络兼职、网络刷单诈骗,谎称学生出事诈骗家长等犯罪行为依然多发。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大家要做到“三不一要”,也就是——

不轻信不明电话、手机短信和网络信息;

不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不向陌生或不明账户汇款转账;

发现受骗后要迅速报警,为公安机关止付止损创造时间条件。

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叶元杰说,“大家一定切记,不要相信电话、短信以及网络社交工具中,对方所说的‘安全资金账户’和相关转账汇款指示要求。对待任何转账行为,都务必当面或打电话与当事人确认后再进行,避免上当受骗遭受损失,从源头上减少诈骗发生。”


案例一

2017年9月27日,江北某物流公司会计范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谎称有一笔款要打入该公司,并以需要发送公司账号为由要求范某添加QQ好友,后又利用QQ冒充公司老板,先后两次要求范某向指定账户转账,范某信以为真,通过网银向对方指定账户分别转账46.85万元和46万元,共计92.85万元。不久,范某发现被骗并报案,市反诈中心接警后,迅速联合相关银行开展涉案资金追查工作,紧急止付91.83万元。

案例二

2017年8月8日,江北某公司财务人员邓某某接到一封冒充客户邮箱地址的邮件,称货款快要到了,要求定时付款至对方提供的银行帐户中。由于邓某某知晓公司与客户公司的确有一笔货款需要结算,就轻信了邮件内容,通过网银转账的形式向对方账号汇款112275元。之后,邓某某与客户公司确认收款时发现被骗。接警后,市反诈中心第一时间采取涉案资金追查工作,紧急止付全部涉案资金。


案例三

2017年12月7日,市民黄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其女儿的电话,对方称需要参加一个学习班,让其向指定账户汇款6.8万元,黄某信以为真,就到附近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号汇款,后发现被骗。市反诈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开展资金追查工作,并成功全部被骗资金。

案例四

2017年4月24日,奉化区某公司会计胡某某在上班时,被犯罪嫌疑人利用事先盗取的该公司负责人QQ号码骗取了信任,后按对方要求向一个指定账户转账48.6万元。转帐成功后,胡某某在请负责人补签财务审批表时发现被骗。接警后,由市反诈中心第一时间开展涉案资金追查工作,并成功止付全部被骗资金。

案例五

2018年3月6日,宁波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邮箱被人侵入篡改后向美国客户发送了付款账户信息邮件,导致该客户按照篡改信息将美元123.63万余元(折合人民币约777万元)汇至对方指定的一个银行账户。市反诈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快速查询止付工作机制,在招商、民生银行的大力协助下迅速将涉案账户冻结,成功止付全部被骗资金。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