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全体党员、公职人员 反四风这根弦,时刻要绷紧
2018-05-10 14:51:45 来源: 宁波日报



  丁安 绘



  慈溪市纪委检查组通过“天网工程”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排查。(郑洁 董小芳 摄)

“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纠正“四风”不止步,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全市作风建设情况持续向善向好。

纠正“四风”是场持久战。时至今日,我市还有哪些“四风”问题相对突出?呈现出哪些“新动向”?日前,市纪委发布《关于全市2017年“四风”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就我市2017年查处的“四风”问题进行归类汇总,再次给全市所有党员、公职人员提个醒——反“四风”这根弦,时刻要绷紧!

纠“四风”是否一阵风?

“陈年旧事”难“翻篇”,通报曝光成常态

2013年,纠“四风”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有人质疑:这会不会是一阵风?

伴随着近几年的持续高压和成效的显现,有人猜想:这下总该放缓步伐松松劲了吧?

面对这样的质疑和猜想,数据才是最好的答复。

《通报》显示,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6564次,发现问题2404个,处理党员干部1085人。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3个,处理党员干部140人,党纪政务处分88人,分别比上一年增长86%、164%和144%,查处力度明显加大。

纠“四风”不会止步,越往后执纪越严!《通报》释放出的这几个信号,值得全市所有党员、公职人员注意:

首先,“陈年旧事”不会“翻篇”。

2014年至2015年,慈溪市公路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树平先后两次带队组织公司职工赴舟山某公司考察学习。其间,组织全体随行人员到普陀山景区旅游,后将相关旅游费用在单位财务中违规报销;2016年9月至11月,王树平多次将应由个人支付的加油费转嫁给下属单位承担。2017年6月,王树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公款旅游费用和加油款全数退赔至原单位。

据统计,2017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5年之后的总占比为63.5%,其中发生在2017年度的20起,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1.5%;发生在2016年的30起,占总数的32.3%。

其次,一旦被查处,通报曝光是常态。

对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理人员,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通报曝光作为纠正“四风”问题的组合拳之一,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陆益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北仑区大碶街道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支康华违规接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副中队长郎金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鄞州区横溪镇安监所所长何开丰、鄞州区横溪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钱金道、村主任钱兆成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去年,这样的通报曝光频率大幅增加。

《通报》显示,2017年,全市共发各类问题通报469期,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题通报33期,通报曝光问题78个、98人次,比上一年分别增长65%、110.8%和81.5%。

此外,下属违纪,领导亦须担责。

2017年6月,余姚市纪委发布通报:2015年6月至11月,原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财务科科员毛凯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挪用公款266.45万元,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刑。原市房地产管理中心财务科科长卢曙芳,未按财务制度规定履行好相关会计审核职责,未及时发现毛凯上述行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一案双查”,对抓工作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既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又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全年共对1个党组织、35名党员领导干部追究主体责任;对1名党员领导干部追究监督责任,党内问责总人数比上一年增长200%。

哪些人群易“触线”?

基层党员干部“触线”人数占比较大

碰触“四风”红线的,有人是侥幸心理作祟,有人是纪律和规矩意识不足。那么,到底哪些人群、哪些区域最容易“触线”?

从去年查处“四风”问题的类型来看,大办婚丧喜庆和违规公款吃喝增幅最大,均较2016年度增长167%。

2017年4月10日中午,海曙区章水镇敬老院院长沈功良与杖锡村村干部协调工作后,在农家乐违规宴请相关人员,其间发生饮酒,餐饮费用由章水镇敬老院公款支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1月30日,象山县东陈乡大塔村党支部书记武益华的父亲武加平因病去世,为了延长停柩时间,武益华向乡婚丧礼俗整治办公室虚报其父亲死亡时间,并在2月3日操办酒席过程中违反规定,招待客人中午、晚上各一餐。

增幅排在第二、三位的,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较2016年分别增长157%和41%。

2014年至2016年,张裕在先后担任镇海区蛟川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8.25万元;2014年至2016年,奉化区公路管理段路政直属中队中队长王波国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约计折合人民币5000元……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

还应引起注意的是“有规不守”现象。在我市日常监督检查中,公务接待报销票据不完整、手续不健全,公务用车未按规定程序申请审批等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占80%以上。在“五一”、端午、元旦、春节等多个节点的集中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依然存在超标准发放元旦、春节值班补贴,违规发放伙食补助,不按规定安装公务用车GPS定位装置等情况。

从人群来看,基层党员干部“触线”人数占比较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紧下松”问题仍旧突出。

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叶广德在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甬北所工作期间,利用负责行政许可现场核查工作的职务便利,采用暗示方式向行政相对人索取并收受李向伟等7人送的香烟、消费卡等财物用于个人及家庭消费,共计价值人民币7291元;2017年3月至4月,鄞州区横溪镇安监所所长何开丰借到金山村指导工作之机,多次与金山村党支部书记钱金道、村主任钱兆成等人违规公款吃喝,并在中餐时饮酒,餐饮费共计9537元,事后在村财务中报账支出。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5人,占查处总人数的82%。全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82起,处理基层党员干部96人,分别比上一年增长57.5%和50%。

有哪些“隐形变异”新动向?

变换主体大操大办,变相违规发津补贴

在作风建设高压态势之下,群众看得见、易于监督、显性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四风”问题并没有绝迹,有些问题“隐形变异”后悄然重现。

2016年12月17日,宁海县桃源街道山水社区花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葛德海以其儿子名义在花山祠堂操办造屋酒席,收取礼金165200元。12月18日,葛德海再次在花山祠堂操办造屋酒席,收取礼金114000元。2017年3月20日,葛德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礼金全部退回。

“这是一例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葛德海变换操办主体和身份,以亲属名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全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来看,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依然突出,反弹势能尚存。通过变换操办主体和身份等手段变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情况。

同时,通过巧立名目、“嫁接”在其他项目之下的变相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也是一种常见的“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形式。在我市2017年查处的“四风”问题中,不论市直机关下属企事业单位,还是乡镇基层,均有类似问题的查处。如2013年1月至2016年3月,余姚市图书馆连续两任馆长、党支部书记孙建中和徐国新,以同样形式将之前的历年结余款、邮政报刊订阅折扣费、部分房租费和部分图书超期费用于违规发放补贴奖金,累计268320元,二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此外,各种隐形变异手段中,有“章”不全循、有“章”不真循现象也应引起关注。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在公务接待中存在个别环节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有的接待审批手续签字不全、有的未按照接待标准执行接待任务、有的报销凭证未实现“四单合一”、有的依然在商务接待中提供酒水等;有的单位采用造假账、虚开发票等手段套取资金,用以违规超标准接待以及购买土特产、烟酒等,使制度规章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既要着力整治面上的各种‘四风’问题,更要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从而不断净化我市政治生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