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市党政代表团 在黔西南州学习考察
2018-05-07 14:19: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宇 通讯员 张爱国

  者相镇这艾村花木基地。(王鹏 摄)

5月4日至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率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学习考察。贵州省副省长魏国楠和黔西南州州委书记刘文新等陪同。

(一)

马不停蹄地奔走在贞丰、安龙、册亨等贫困县,郑栅洁一行进村寨、下地头、访农户、问民情,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认真梳理精准扶贫思路,现场推进精准脱贫项目。

在宁波各级的大力支持下,黔西南州各县市因地制宜建起了一批特色种植养殖项目。郑栅洁实地考察了贞丰县鲁容乡鲁容村的百香果、芒果种植基地和者相镇这艾村的花木基地,安龙县笃山镇歪纳村的种桑养蚕基地,册亨县冗渡镇岜院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土地的流转费是多少?”“每亩收益怎么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收入如何?”“销售渠道有没有问题?”郑栅洁与大家一道算起了收入账、脱贫账。郑栅洁非常看好“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希望两地干部种好这些“摇钱树”,实现共赢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样板。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快融入,贞丰县者相镇与宁波企业合作,建起了土布小镇。郑栅洁饶有兴致地考察了土布工匠坊、土布创意馆、双创孵化园,与布依族女工亲切交谈,希望加快小镇建设进度,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使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每到一处,郑栅洁都亲切看望慰问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自信自立自强,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

郑栅洁还利用晚上时间,与在黔西南州的宁波挂职干部人才座谈,勉励他们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入手,因地制宜多出精准脱贫的好主意,多想精准帮扶的好办法,切实当好脱贫攻坚的战斗员、交流合作的联络员、遵规守纪的示范员。

(二)

6日上午,宁波市与黔西南州签订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涉及深化互访交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强力推进产业合作、全面发动社会帮扶等十方面内容。

根据协议,宁波安排的帮扶资金80%以上用于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密切相关的项目,确保起到精准“滴灌”的帮扶效果。

黔西南州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根据协议,今年起,宁波把黔西南州作为职工疗休养的主要目的地,为黔西南州发展旅游业提供稳定的客源。

如何让黔西南州贫困人口提高就业技能、拓宽增收渠道,是对口帮扶协作的重要课题。6日上午,中国宁波人才市场黔西南分市场揭牌成立,宁波、黔西南州的有关学校、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更多黔西南州贫困户提供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机会。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在宁波企业与黔西南州产业协作交流会上,分别有5家宁波企业与黔西南州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10家宁波企业与黔西南州签订了捐赠协议。

市工商联主席、银亿集团董事长熊续强表示,宁波广大企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黔西南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三)

在黔西南州学习考察期间,郑栅洁先后参加了宁波-贵州对口帮扶工作对接会和宁波-黔西南州对口帮扶协作座谈会,就对口帮扶协作工作进行全面对接落实。

“这几天的学习考察,我们实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复杂性、艰巨性,深切感受到黔西南州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郑栅洁感慨,在精准脱贫方面,黔西南州各级干部有思路、有办法、有干劲,非常值得宁波干部学习。

郑栅洁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宁波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贵州省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持走在前列、全面提高帮扶标准,坚持按需而为、精准对接脱贫需求,坚持广泛发动、汇聚多元帮扶合力,高质量抓好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的各项工作,为黔西南州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具体工作中,将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协作机制,持续加大人才帮扶、产业帮扶、旅游帮扶、就业帮扶力度,努力把对口帮扶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质量,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稳定致富。

魏国楠对宁波市给予贵州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宁波市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大力支援和帮扶黔西南州,充分体现了主动承担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担当。此次宁波市党政代表团实地开展考察,将为黔西南州的脱贫攻坚乃至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黔西南州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找准结合点,深化协作内涵,积极落实好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用好帮扶力量,始终感恩帮扶之情,倍加珍惜帮扶之机,用足用好帮扶之力,坚持自我发力与向外借力并举,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推动一批智能终端、医药健康、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让扶贫协作和携手共进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刘文新在座谈时表示,20多年来宁波市无私帮扶和支援黔西南州,两地保持着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宁波市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方法、发展经验、工作作风、真挚情怀都令人敬佩、值得学习。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最大出路,在产业协作、劳务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接、主动作为,以苦干实干、超常奋斗的精神状态不断扩大扶贫协作成果,不辜负两省领导的关心和两地群众的期待。

宁波市领导梁群、钟关华、施惠芳、李关定,黔西南州领导杨永英、邓家富、陈国芳、穆嵘坤等参加考察调研或座谈。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