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全省“治水人”宁波取经
2018-05-04 10:49:5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蒋树平 徐益霞

昨前两天,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在北仑召开。来自省治水办、省水利厅等有关单位以及省内11个城市的治水部门负责人近300人,在实地参观考察了北仑区的5个“污水零直排”项目后,根据宁波经验,拟定了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现场考察  参会人员拍照记录先进做法

前天,近300名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北仑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每到一处,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拍照记录治污水的经验、设备和先进技术。

岩东再生水厂设计再生水生产能力为10万吨/日,建成再生水输送总管线近32公里,已广泛用于宁波钢铁、北仑电厂等工业企业,并成为北仑城区内河补水的“生态水源”。自2009年投产至去年12月底,岩东再生水厂外供再生水量累计达1.77亿立方米,节约的水资源相当于12个西湖的蓄水量。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岩东污水处理厂在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在爱买商业街,参会人员了解了餐饮集聚区污水整治情况。“这个池的处理原理是什么?”“每天能处理多少餐饮废水?”“以后由谁来维护?费用怎么样?”实地查看隔油池时,参会人员对该工艺及使用效果饶有兴趣,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参会人员还考察了北仑雨污水管网检测及修复工作,小港街道的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以及小浃江河道综合治理情况。

宁波经验  从治标到治本,形成多种创建模式

2016年8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全面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目标,并在北仑、镇海、慈溪、海曙等地进行了探索,形成了包括慈溪涉水行业整治、北仑全域截污、镇海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海曙老小区雨污分流等多种创建模式。

经验形成后,立即铺开建设,并出台了《关于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排水管网普查、排污口整治、沿河拆违等多方面推进实施,以“老小区、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城郊村)、乡镇(街道)建成区、中心村及自然村、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畜禽养殖场、十小行业及沿街店铺集聚区”等八大区块为重点,计划到2020年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范围覆盖所有行政区域。

去年年底,首批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45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园区基本通过验收。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已有8179个沿河排口完成整治,新增污水主干管网334公里、支管网1004.86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221万立方米,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12703份。

今年,我市还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在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首位进行推进。

全省推开  5年实现全省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此次现场会上,根据宁波经验,我省制定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利用5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推动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和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试点,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省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使城镇河道、大江大河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完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

到2020年,力争30%以上的区县(市)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到2022年,力争80%以上的区县(市)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