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投用全国首个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
2018-05-02 13:31:36 来源: 宁波日报

市城管市政管理处昨天宣布,我市创建的国内首个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通过一年半的试运行和测评后,于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宁波城区三江汇聚、桥梁众多,尤其是近几年大型异型桥梁数量增长快,且结构不一,管理复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桥梁现代化管理水平,更有效地保障桥梁安全和交通畅通,桥梁监测管理中心(简称中心)应运而生,并于2016年10月开始试运行。

城管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负责青林湾大桥、长丰桥、庆丰桥、湾头大桥、明州大桥、外滩大桥六座大桥的健康监测,近期正在接入新江桥、澄浪桥监测系统。中心通过创建平台构建起在线健康监测、巡检养护管理、桥梁地理信息、视频监控与安全预警四个子系统。平台既是“智能管家”,能集中统一开展监测管理,有效整合资源和统筹规划,又是“专业医生”,能够对桥梁在线监测、实施感知,将关键数据作评估分析。

对不久前发生的外滩大桥被撞事件,宁波市市政桥梁管理所监测科科长刘国衔记忆犹新。“事故对大桥安全影响如何?什么时候大桥可恢复通行?那天晚上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问题。”他说,在市城管局的支持下,中心工作人员连夜会同专业监测单位对外滩大桥桥体进行安全外观检查,并利用处于试运行期的桥梁监测系统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

“通过实时监测技术对撞击前后桥梁数据仔细比对,发现撞击瞬间及之后一小时,部分斜拉索索力、主梁和索塔振动效应有小幅度波动,但均在允许范围内,恢复后几乎无变化。结合现场检查结果,我们初步判定船只撞击对主桥钢箱梁及索塔体系影响不大,无明显影响主桥结构安全的损伤。”根据中心得出的科学可靠判断,市城管局在第二天上午发布了桥梁安全风险评估通告,城区交通得以迅速恢复,居民担忧及时解除。这是城市桥群科学智慧化管理平台试运行以来首次被应用于处置大型突发事件后对桥梁安全的评估,充分发挥了安全监测和辅助决策的作用。

据悉,中心在试运行阶段成效初显。2017年,中心共完成216座市管桥梁的电子化“健康档案”,对161座桥梁监测评估,累计制定巡检计划738项,完成病害录入7559条,做好维修记录546条,完善系统功能70余项;逐步建立常态化评估报告机制,出具各类报告报表20余份,有效发挥了系统辅助决策效用;建立桥梁超载超限分析报送制度,累计向相关部门报送各类函件8份,初步形成一季一报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城管市政部门将继续深挖数据分析评估,实现联动智慧管理。同时,增加接入灵桥、芝兰桥监测系统,建设甬江大桥监测系统,预计至今年年底,中心监测覆盖范围将达11座大桥,计划未来实现城区范围大桥监测全覆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