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李志明劳模创新工作室 创新 让水表更加智慧
2018-04-29 09:04: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宇翔 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你家一个月要用多少水?过去,只能靠抄表员挨家挨户上门查抄写数据,如今,智能水表上的传感器会自动把数据传回后台服务器。在“中国水表之都”宁波,已有超过10万只这样的智能水表在静静运转。而这场“创新革命”的背后,凝聚着一个17人团队的集体智慧。

在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团队的负责人李志明。2012年,李志明带领公司16名技术骨干成立了李志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把电子技术引入传统的机械水表上,实现产品技术革新。“五一”前夕,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通过对管道水压和用水量的实时监测,可以及时发现是否有管道泄漏。一旦出现异常,后台的大数据平台就会报警,并向用户发送信息。”在公司的实验室里,李志明手持一只智能水表,指着表盘解释道。眼前这只智能水表,可自动将抄表频率从传统的按月计量提高到全天实时,这意味着企业、家庭用户可以对管道漏洞进行及时修补,减少经济损失。

近年来,创新工作室研发的产品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他们丝毫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工作室将目光瞄准国际前沿的智能仪表自动化设备,准备在这个领域大展拳脚。

在一次国内大型水表展会上,李志明看到一款进口的无线无磁智能水表,采用先进的无磁技术,准确度高,使用寿命长,国内还没有类似的产品。“我们能否研发出来,以填补国内空白?”当李志明把问题抛给工作室的16位伙伴时,得到了所有人的积极回应。

“李师傅对工艺的准确度要求极其苛刻,大家压力很大。”工作室的技术人员童孝波回忆,只要出现一丝一毫的误差,就必须重新返工。“师傅说了,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技术人员冯彬说。

正是靠着这股子拼劲,去年,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分体无磁物联网智能水表研制成功。刚一投产,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目前,已在广东、上海、西藏、四川等地累计投入安装10万只以上。

“未来智能水表将会告别机械化转向电子化,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大数据背后的经济价值,继续走创新之路。”李志明说,随着城镇化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他和团队成员有信心继续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做智能化水表行业的领航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