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高质量发展之路宁波如何走?答案都在省里这个会上
2018-04-28 08:20: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WechatIMG26.jpe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4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宁波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抢为具体内容的“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方案,作为宁波的主抓手,在会上又有了更为具体的部署。

全市今年重点推进重大项目396个,总投资1万亿,其中年度计划投资超1千亿;197个市重点工程一季度完成投资186亿,实现计划进度的121%;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将超额完成省里50%落地率的要求;投资过20亿的大项目达74个,还有7个投资过百亿的特大项目,比如杭州湾新区的吉利DMA整车项目;沪嘉甬铁路全面前期工作全面启动……项目“多”“快”“好”的推进成果已初显。

对宁波而言,高质量发展总是绕不开制造业、外贸等传统强项的支撑。同时,先进制造和对外开放的两大优势,也是宁波与杭州共同唱好“双城记”,与杭州错位发展、协同发展所重点发挥的。

智能制造作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的主攻方向,下步将全面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技术改造“两个全覆盖”;积极推进余姚机器人小镇、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和利时项目、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项目等智能制造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快推广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产融合作,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产品创新,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拓宽融资渠道;强化需求对接,推动智能制造诊断服务与企业人才培训、精细化管理的联动,构筑智能制造的良好生态环境。

作为外贸大市,宁波近两年来形势稳中有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宁波全市进出口1881.3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1174.3亿元、进口707亿元,分别增长10.1%、14%,进出口、出口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1个、2.7个和0.6个、0.8个百分点。

然而,“贸易战”等不确定外界因素仍不可回避。下一步,将积极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国际营销渠道、做强外贸企业主体、大力推动模式创新、进一步扩大进口业务,促进宁波外贸加快转型升级。

在对外开放方面,在创建省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宁波当前正全力创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加快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力争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助推宁波舟山港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为全省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在协同发展上,宁波重点服务全省“大湾区战略”,与杭州共同推进杭州湾经济区建设。宁波作为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枢纽,正在按照杭甬一体化、同城化的发展思路,谋划建设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两大高能级平台,谋划推进杭绍甬智慧超级高速公路、沪嘉甬铁路、宁波西站等湾区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促进宁波都市区和杭州都市区“比翼齐飞”,共同把杭州湾经济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

求贤若渴。眼下,各地纷纷上演“抢人大战”,宁波也是当仁不让。“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曾如此表态,向全球人才抛出橄榄枝。

今年来宁波也以“真抓实干”的劲头、“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服务,倾力打造服务全省、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人才高地。接连发布“3315计划”“泛3315计划”“资本引才计划”三大引才“英雄帖”,对入选这些计划的特别优秀的人才、团队和项目,均实行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上不封顶”。一季度实现户口迁入我市的人口数同比增长22.4%、接收高校毕业生数同比增长20.64%,为近年来最高增幅。

下步,宁波还将全面升级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工程、人才平台,抓紧制定“高水平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行动纲要”“顶尖人才支持办法”等一揽子政策。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