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80后党员毛智浩:打造生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27 15: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董斌
毛智浩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董斌)在宁波江北洪塘街道鞍山村一位年轻的80后党员毛智浩,退伍后,他放弃城市里的工作,回到家乡修复农业生态,打造最美稻田,他坚守初心,把生态农业当做事业来做,不计较投入产出差,只为让大家吃上健康安全的农产品,推进乡村农旅融合,他是也是鞍山村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我又来买米了,上次吃了很好吃,这次我把我朋友也带来了。”在毛智浩的家里,“回头客”又上门来买米了。这些年,毛智浩的生态大米远近闻名,15块一斤的大米刚一产出就销售一空。

谈起与生态大米的结缘,毛智浩说:“我的父亲是位老农民,在他的影响下,我对田间地头有特殊的情谊。另一方面,现在大家都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对大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的初衷就是把这片土地的生态坏境搞好,把健康安全的农产品奉献给大家。

2013年起,毛智浩就开始了生态稻米的种植,不用农药、不用化肥,让稻米健康安全。

毛智浩1.jpg

毛智浩说,做农业就要投入时间和精力,许多事都要亲力亲为。不用农药,就要用生态的方式来杀虫。在田埂上种植芝麻、香根草这类诱虫植物和蜜源植物,来引诱害虫,使水稻免受害虫侵害,同时利用太阳能杀虫灯和性诱捕器来有效杀虫。对于水稻的施肥,毛智浩采用的是有机肥,由秸秆、菌菇棒以及鸡鸭的粪便等,混合配料发酵而成,同时配以紫云英等绿肥,改善土壤结构,提升水稻的品质。

“现在一到夏天,都能在田里看到青蛙,听到虫鸣了。”生态种植不仅改善了稻米的品质,也让农田的生态得到了提升。现在,毛智浩将生态大米的商标注册为“留车桥”,也是保留了鞍山村原有的乡土文化,他说,“要还原小时候的白米饭。”

毛智浩3.jpg

2017年起,毛智浩将农业与旅游相结合,种起了“五彩水稻”。将黄色、紫色、绿色不同品种水稻进行排布,形成了大圆套小圆的图案。毛智浩说,随着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的进一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来鞍山村观光旅游,游客络绎不绝,“五彩水稻”更是吸引了许多大人带着小孩来感受乡间生活。“到了收割的季节,这里有花有稻有藕,成了人们休闲观光的一个好去处。小朋友们还可以体验收割的乐趣,将收割的稻谷碾成米,再煮成米饭,让城市人体验不一样的农家农趣。”

不久前,毛智浩又承包了500亩土地,他打算把这块荒地打造成生态种植区,中间种水稻,周围用藕围起来,种藕的同时还能养小龙虾,不仅有藕可以挖,还有小龙虾可以吃。未来,毛智浩想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周边的农户一起用生态的方式种植水稻,共同将生活环境和种植环境改善得更好。“鞍山村的农田相对比较分散,我想把村里的土地农田进行整合规划,划分成水稻种植、蔬菜种植、水果采摘和供人游玩的栈道四个部分,带动周边的民宿和农家乐,提升村庄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鞍山村未来的发展,毛智浩充满期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