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5月起海关信用管理制度升级 宁波两千多家企业受益
2018-04-27 10:32: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惟之 刘燕宁 马立峰
宁波梅山口岸“梅西滚装散杂码头.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惟之 刘燕宁 马立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信用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自2014年12月1日《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进行的一次重大调整,AEO企业(海关认证企业)将获得更多便利、更具获得感。届时,宁波94家高级认证企业、2786家一般认证企业将直接获益。

《信用办法》的一大亮点是加大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对高级认证企业的优惠措施由4项扩展至8项,如增加了免除担保、减少企业稽核查频次等措施,并细化查验率措施,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在一般信用企业平均查验率的20%以下;对失信企业的惩戒措施由原来的3项增加至7项,如增加了不适用汇总征税制度、存样留像放行措施,以及不予免除查验没有问题企业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将失信企业查验率提高到80%以上。

对于进出口企业普遍关注的“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内容,《信用办法》明确依据有关国际条约、协定开展与其他国家或者地区海关的AEO互认合作,完善《海关认证企业标准》相关内容,实现与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以及世界海关组织的AEO制度的进一步融合与接轨。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已与3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AEO互认安排。

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铜合金材料的上市公司。这家企业于2015年通过海关高级认证。这家公司关务负责人王飞对《信用办法》的实施充满期待:“公司成为高级认证企业后,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海关的便利服务,《信用办法》实施后,企业享受的便利措施将更多更实,这必将进一步提高企业通关效率、节约通关成本,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高级认证将企业信用变成了‘真金白银’。”

近年来,宁波海关持续加大企业信用培育力度,引导更多诚信企业成为AEO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和政策红利,截至2018年3月底,宁波共有高级认证企业94家,一般认证企业2786家,认证企业占在册企业总数7.87%,认证企业进出口金额占比58.6%。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将进一步加大《信用办法》宣传培训,引导培育更多企业成为海关认证企业,让便利措施惠及广大企业,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宁波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国际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全力支持宁波市外贸稳定增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