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农村老师成长
2018-04-26 14:16:54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余晶晶 金报记者 章萍

山村教师隔着大山与名师“零距离” 通讯员供图

海曙区古林镇蜃蛟小学的数学老师周卫兵,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宁波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的培养对象。目前他正在向区骨干教师的荣誉冲刺。

近几年来,宁波大力实施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战略,有效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让农村老师获得成长机会

作为宁波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培养对象,周卫兵在去年年底参加了“乡村教师访名校”活动,来到华中师范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在那里,他聆听了高校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深入了解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学习了现代教育教学的先进理念,掌握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学术成果。同时,他也通过和专家及学员教师的面对面交流,学习和分享到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

之后,他又参与了名师骨干带徒的活动,与市名师张红波结对。

“导师会根据学员自身的不足,进行一对一指导。”几个月的学习,让他收获满满。他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平日里与名师接触的机会相当少,时常有职业倦怠感,现在与名师结对,结成学习小组,获得更广阔的专业发展空间,感受到满满的职业幸福感,有了前进的动力和目标。

“除了访名校和师徒结对,连片指导这个项目就不止是针对个人业务的提升了。导师会对我们学校以及周边乡村学校进行业务指导,每个老师都可以参与。”

“对于乡村老师来说每一次专业培训都是宝贵的学习成长机会,所以大家非常珍惜。”他坚信这个计划能大大提升宁波的乡村教育质量。

培养200名优秀教师

带动9500名乡村教师共同成长

周卫兵仅仅是宁波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受益者之一。

据统计,目前宁波市乡村教师约9500人。

根据《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将重点培养200名左右乡村中小学幼儿园青年骨干教师,让这批乡村教育的“种子”教师成为具有高尚师德修养、坚定职业信念、精湛教学技艺和较强引领能力的乡村学校生力军,能在课程改革、校本研修、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并带动周边教师的共同成长。

事实上,自2016年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宁波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以来,宁波对于乡村教师给予了很多“厚爱”。

比如在职称评审方面,从评审资格,至评审标准,再到最终投票,在公平、公正基础上向农村学校倾斜,较好地促进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农村学校教师参评高级教师职称通过率逐年提高;同时,出台了《宁波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统一城乡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乡村教师福利待遇,宁波市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制度的实施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尤其鼓励骨干教师从城区学校流向农村学校,从优质学校流向薄弱学校。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参与交流的教师和骨干教师每年都达到符合交流条件人员的20%。

力求教育公平

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近几年来,宁波通过统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以实现教育的均衡,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

目前,全市已有642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省教育厅标准化学校评定,达标率为97.86%;全市建成塑胶跑道775条,实现公办中小学校塑胶跑道全覆盖;大力推进“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食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市公办中小学校食堂AB级比例已达97.64%;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完成校园饮水质量提升工程;2015-2017年期间确定88所帮扶学校和104所受帮扶学校为帮扶结对学校。

此外,通过实施农远工程、多媒体专项工程、教师教育技术提升工程,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打造智慧校园。尤其是利用信息技术跨时空、易操作的特点,建设空中课堂,汇集百名名师,打造中小学优质精品网络课程,推出自主拍摄的基础教育千余节原创微课,高峰期有数万学生同时参加学习,此举获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这一个个的成绩,都是宁波市教育系统大力实施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战略的结果,也证明宁波已基本实现了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