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盘点丨国务院机构改革新海关亮相后 宁波空港的新变化
2018-04-25 14:3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佳浩
我.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佳浩)根据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

4月20日起,这一改革正式实施。新海关亮相,宁波空港口岸通关迎来新变化。

货物通关、查验及航空器登临方面

机构改革后,海关和原检验检疫的查验业务由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的海关关员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一次放行。

对于企业来说,以前报关(报检)员需要联系两个部门,提供两份单证,两次查验,两次签字办理放行手续,现在都可以一次完成,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也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特别是水果生鲜类货物,机构改革后监管环节的优化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和货损风险。

航空器登临检查也从原有的关检分离到优化整合为统一操作,与以往相比,提供的单证从原来的2份变成1份,同步监管也大大提高了检查的效率。

国际快件监管方面

相比过去,现在宁波机场海关将使用统一的快件分拣设备,实施“一屏”作业,提升了开箱查验速度,提高了放行效率。对快递企业来说,进行一次开箱查验,更加便利快捷,也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

4月20日凌晨,宁波机场海关顺利完成业务现场调整实施后首批快件监管任务,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和统一着海关制服上岗的原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对一批重10.52吨、共3884票的出口至台湾的快件进行监管。

的.jpg

进出境旅客监管方面

海关原有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4个作业环节,检验检疫原有卫生检疫、现场调研、查验、处置4环节,共计8个环节。机构改革后,整合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

对于作业现场,原检验检疫和海关两条申报通道直接合并,以前旅客如果有需要申报的,需要分别向国检和海关递交两份申报单。现在,旅客只需要走一次申报通道,向海关递交一次申报单。

现场取消“一机两屏”,实施“一屏”作业。以前检验检疫通过海关的X光机图案进行判图,现在海关和检疫人员直接从X光机进行判图,后续直接进入查验、处置及放行环节。由原来的2次查验2次处置及2次放行变为1次查验1次处置1次放行。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