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我市将新增轨道运营里程80公里
2018-04-25 09:57: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三年之内,我市的城乡面貌会迎来哪些变化?有哪些项目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昨天,我市出台《推进“城乡争优”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一统三强五提升”具体举措,明确到2020年,我市新增城市快速路50公里以上,新增轨道运营里程80公里,新增绿道里程600公里,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通过三年努力 加快建成“精致宁波、品质之城”

  这份行动方案,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高效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域统筹机制,强化规划引领、强化风貌塑造、强化刚性管控,全力推进核心板块品质、基础设施联网、城市街区改造、乡村人居环境和城市管理精细五大提升。通过三年努力,加快建成“精致宁波、品质之城”。

  该行动方案围绕打造大湾区中心城市、大通道枢纽城市、美丽宁波花园城市和都市区核心城市,精心谋划“名城名都”建设重点平台,构建“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空间格局,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宁波城市发展转型升级。

  基本建成新世界广场、绿地中心等新地标

  在核心板块品质提升方面,方案明确以做精核心区、发挥核心引领为目标,着重推进中心城六大都市中心功能区(三江口核心区、东部新城、南部新城、镇海新城、两江北岸、东钱湖地区)和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新材料科技城、机场与物流园区、海曙城区、北仑城区、奉化城区、余姚城区、慈溪城区、宁海城区、象山城区、杭州湾新区等11大城市核心城区的品质大提升。

  同时,优质推进东部新城明湖区块、海曙高桥区块、鄞州甬江东南岸区块、余姚中心区块、宁海滨海新区区块等58个重点区块建设,开工建设城市之光、宁波中心等一批超高层建筑,基本建成宁波新世界广场、江北绿地中心等一批新地标。

  新开通轨道运营里程80公里以上

  基础设施联网提升方面,按照“东集聚、南融合、西开发、北提升”的空间格局,全力以赴推进城市双快系统(快速路和轨道交通)成环成网,构建“两横三纵”100公里快速路网体系,新建、改建美丽公路120公里以上,打造一批省级示范区县(市)美丽经济走廊,新开通运营轨道里程80公里以上。

  同时,因地制宜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加快跨江桥梁建设,着力破解跨江交通瓶颈,开工建设新典路和四明路跨江通道,加快建设西洪大桥,完成中兴大桥和三官堂大桥建设。打通北环机场限高段、广德湖路立交等40余条“断头路”,打造干支相连、内联外通、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体系。

  整治58条300公里品质路

  城市街区改造提升方面,以提升区域形象、优化城市品质为目标,运用“有机更新、海绵城市”的理念,系统治理桥头跳、城市内涝、马路拉链等城市病。高效整治58条300公里的品质路,形成“三江六岸”50公里滨江景观带,开展塘河水网体系生态修复和慢行功能修补整治。

  完成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区(慈城-姚江30.95平方公里)创建,推进全域海绵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城市大型(综合性)公园绿地、立体绿化建设,中心城区让市民实现“出门见绿、300米见园”。

  创建美丽乡村1000个

  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方面,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坚持镇村联创、部门联动,持续推进11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一批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智慧小镇、活力小镇。

  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农村厕所、农村污水、农村垃圾“三大革命”,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景区村庄创建“三大工程”,到2020年,创建认定美丽乡村合格村1000个,培育美丽乡村示范村150个;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50个;培育A级景区村庄700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100个,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实现市域智慧城管平台全覆盖

  城市管理精细提升方面,按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洁化、美化、亮化、序化”四化管理水平。

  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市城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全力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各项整治行动。

  发挥智慧城管作用,完成智慧城管平台街镇全覆盖,健全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响应,努力推进全区域、全覆盖、全行业无死角监管,切实做到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