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慈溪企业创新出吸塑包装标准件 携手菜鸟物流进军快递包装领域
2018-04-23 16:10: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金科 邵滢 记者 应磊


微信图片_2018042315265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金科 邵滢 记者 应磊)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为401亿件,若换算成快递包裹需要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6000万吨,换算成造纸用的树木,约近亿棵树!

树木资源宝贵,我们拿什么来保护你?这就要讲到包装界的另一种品类“吸塑包装”了。

“吸塑包装”其实并不陌生。常见的精装水果盒里一个水果一个坑的那种透明塑料盒就是吸塑包装的“低配版”。 1983年,宁波喜悦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入行时,做的便是这种给水果、日用产品做薄薄的吸塑包装,只卖几分钱一个,甚至以厘为单位计算产品价格。

“2003年的某天,一家汽配企业找上门,询问能否给他们的汽车零部件定制厚壁的吸塑包装。“喜悦包装”董事长罗志强回忆道,当时国内大部分汽配件还在使用一次性的传统纸板箱加泡沫板的包装,可一个小型的汽配企业每年在这一次性包装上投入就要几十万元,他认为汽配的包装市场非常大。

罗志强算了一笔帐:小纸箱若以2块钱一个计算,一年用一万个,就是2万块,我们的吸塑包装只需要一千个就可以循环完成一万个小纸箱的工作量,以一个小的吸塑包装50元计算,就是5万元,但这一千个可以使用五年左右,摊到一年的费用是1万元。

这组数据罗志强跑市场时,重复了无数遍,他说,他就是以数据打动一家家汽车厂的。如今,十余个汽车大品牌都指定了“喜悦包装”为它们的零部件做嫁衣,“喜悦包装”的产品成为国内唯一通过德国VDA认证的吸塑包装箱,产值占了汽车行业几大品牌30%的市场份额。

微信图片_20180423152706.jpg

罗志强意识到,企业要吃下这块市场,“鸟枪”必须“换炮”。2005年,“喜悦包装”花了几百万元,从美国进口了一台全球最先进的吸塑包装机,在当时,一台机器就抵了同行三台设备的效率。

去年,“喜悦包装” 销售额2.6亿元左右,一天产能2750个厚壁吸塑定制化产品,如今,68亩地的新厂房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五月份左右投产。

可是市场越做越大,“喜悦包装”也被卷入甜蜜的烦恼期:企业生产周期长,订单爆满,来不及交货。

汽配行业多是一家公司一个尺寸的定制化包装,种类非常繁多。罗志强举了一个例子,若接一个定制化包装定单,先要跟客户谈,然后技术来跟踪做设计方案,方案要改几次,产品确认了,开模打样,这样下来,生产周期至少要比做标准件长一个月时间,成本也要高出40%左右。但是,“喜悦包装”生产的产品中,定制的占了85%,标准件只占15%。

如何让吸塑包装业形成相对统一的标准件,这是罗志强一直在考量的事情。“定制化注定耗材耗力,做不大,做不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品件的标准化,这就需要凭经验设计出适合每个企业的标准件。”

“因为包装的改变可能涉及产品结构都要变掉,装的方式方法都要变。汽配行业自动化程度高,甚至有些企业的生产线是按一个特定的包装标准来设计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罗志强说道。为此,“喜悦包装”先从原本的定制产品中相对接近的定制品开始改变,在接单设计时,便使用上了自己企业摸索制度的统一标准。如今,他们已经先后让三四家汽配企业用上了1140*980的尺寸包装。

罗志强知道,受汽配行业的特性影响,他想做的“标准件”一时难以全面铺开,于是,他又把目光投到了快递行业。

“未来是否可以把这可循环的包装箱直接租赁给物流企业,免去了运送嫁衣后还要回收运回工厂的费用,直接在物流企业实现全国对流,节约更多成本。”罗志强的想法并非天方夜谭。

不久前,菜鸟物流发出了旗下首个采用塑料包装的快递包裹,该蓝色快递箱是首批上岗的无胶带、可多次利用的环保快递箱。该项目经过2个月的测试,首批启用的数千个循环快递箱将代替传统纸箱,助力阿里零售通,针对零售小店进行绿色配送。

而就在去年下半年,“喜悦包装”已经成为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的成员,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喜悦包装”将和菜鸟物流一同去参与制定协商针对物流包装的标准,目前已处于征集阶段。这意味着,未来罗志强的“吸塑包装”将去影响另一个日渐升起、且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行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