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穿越两条铁路!宁波轨交4号线首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诞生
2018-04-23 16:03: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慧敏 范思婷 记者 王凯艺
H7K)6RU10WT_{3C$XXWX_AL.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潘慧敏 范思婷 记者 王凯艺)继开年,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庄桥火车站—丽江路站盾构顺利下穿萧甬铁路、杭深高铁庄桥火车站,成功突破全线最大风险点之后,4月23日,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又传来喜讯。

庄桥火车站—丽江路站盾构区间(简称“庄丽区间”)双线贯通,成为4号线全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盾构区间同时穿越两条铁路在宁波尚属首例。至此,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全线25个车站已全面开工,东钱湖车辆段、3个盾构区间也在如火如荼“抢建设”中。

庄丽盾构区间右线长1208.1米,左线长1342.3米,2017年11月11日、12月12日先后始发,下穿萧甬铁路和杭深高铁庄桥站、白沙支线、地源热泵等重大风险源,是4号线全线安全风险较为集中的区间。

据介绍,该区间下穿的铁路庄桥站每日在隧道上方经停的列车多达264列,高峰时段每2.7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施工要求高,难度极大。

为确保成功下穿双铁路,顺利通过重大风险点,宁波轨道交通优化施工方案,邀请专家论证,加强过程管控,把单日最大沉降量控制在0.3毫米之内。庄丽盾构区间今年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120人坚守一线,最终该区间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贯通,且管片完好率达到95%以上。

同时,本月初,东钱湖车辆段的施工作为轨道交通4号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已经顺利实现动工。

宁波地铁四号线.jpg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全长35.95公里,其中地下线24.45公里,高架线11.2公里,过渡段0.3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5座,其中地下车站18座,高架车站7座。

4号线起自江北区慈城镇,先沿江北大道高架敷设,上跨萧甬铁路、杭甬客专后转入慈城连接线,上跨绕城高速后,转入北环西路路中高架敷设(与北环高架共建)。然后,过机场路立交后逐渐转入地下,沿康庄南路下穿余姚江后沿双东路、翠柏路、苍松路、长春路、灵桥路,下穿奉化江后沿兴宁路敷设至宁波火车东站。接着,转入沿沧海路、宁横路敷设,下穿甬台温铁路、环城南路和杭甬高速后,转入沿首南路敷设。

最终,下穿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铁路、绕城高速后,沿钱湖大道敷设,止于终点东钱湖站。

根据目前实际施工进度,4号线工程预计于2019年7月全线洞通, 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