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民宿发展吹响集结号 打造民宿经济集聚区30个
2018-04-23 14:22:51 来源: 现代金报 金报记者 郑晓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4月22日,余姚鹿亭乡的“树蛙部落”开业迎客。



“树蛙部落”里的房屋很有特色

昨天,有两条消息火爆朋友圈。

一是宁波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意见》,吹响了宁波市民宿经济大发展的集结号。二是由浙江省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打造的“树蛙部落”终于开业了,在不破坏生态不占用耕田的前提下,探索出了古村保护和民宿发展的新模式。

“树蛙部落,不仅实现了情怀,还收益了五星级标准的房价!节假日的订单已排到了年底!” 业内人士说。

吹响集结号

民宿经济总收入

争取3年翻一番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加快民宿经济发展推进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意见》,宁波市将把民宿产业作为新型产业链经济来打造。

《意见》明确:到2020年,宁波市将建成民宿经济集聚区30个、产业融合示范区30个、美丽田园景观区30个。在去年全市民宿经济总收入50亿多元的基础上,争取3年翻一番,2020年民宿经济总收入力争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基本建成民宿经济产业体系,民宿经济成为农业农村的重要经济支柱。

将民宿业纳入

职工疗休养采购项目

为了实现民宿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意见》明确了五个基本原则,以及构建民宿经济产业体系、推进民宿业规范健康发展、加强民宿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强化民宿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和健全民宿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等五方面重点工作。

构建民宿经济产业体系:主要从新规划、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新品牌入手,培育“三个一批”:一批“民宿+”的融合型经济新业态、一批“互联网+”民宿经济新业态和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农旅文”融合新业态。

推进民宿业规范健康发展:《意见》强调了民宿开办建设应符合规划、生态环保、文化保护、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防灾避灾等基本条件。 尤其强调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规定的范围内和一些自然灾害易发地段,不得新建民宿;在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和相关红线内要严格控制新建民宿。

强化民宿经济发展要素保障:《意见》明确了要在“地”、“钱”、“人”的方面予以政策保障。鼓励和引导工商企业、经济组织和个人以投资、股权等多种方式参与投资经营,进入民宿经济发展领域;扩大向民宿业服务性收费的减免范围,将民宿业纳入政府会议、公务接待、职工疗休养采购项目。

探索新模式

废弃老茶厂摇身一变成休闲俱乐部

众筹1140万元!让国内民宿界格外关注的项目——“树蛙部落”昨天终于开业了!

“这民宿可是一房难求啊!节假日的订单都排到年底了!”从宁波自驾游过来的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树蛙部落”由11套树蛙亲子阁楼、1套鸟巢Loft、1套星空穹顶、房车和帐篷组成。是乡伴集团在国内运营的首家轻奢化民宿。这个民宿项目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这是一个 ‘农旅文 ’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有行走,有阅读,有情怀,有古风,有新景,我不得不说,它惊艳到了我,我计划今年的生日就来这里浪漫一夜。”一网友说。

“ ‘鹿亭有鹿 ’,源自于‘孔佑救鹿’的美丽传说;而‘树蛙部落’的到来,则寄予了鹿亭人民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期盼。”鹿亭乡党委书记陈晓珍由衷地说,废弃的老茶厂摇身一变成为了休闲俱乐部,一幢幢独特的树屋既没有破坏生态环境也没有占用耕田,但让原本沉寂的古村落焕发出了新活力,带来了远方的游客,还打响了鹿亭民宿知名度。

像树蛙一样住在树上,想想都浪漫

“像树蛙一样寄住在树上!想想都浪漫!草帽外形的别墅上下好几层,完全像一个家院,还有鸟巢一样的‘穹顶屋’,线条明显异域情调的三角屋,光设计就让人眼前一亮。”来自宁波市区的一位亲子游家长说,“树蛙部落”独特的设计,是自己最感兴趣的,而且几乎不占耕地,说明开发商很看重生态和田地呵护。

记者也发现,设计师把 “月亮 ”挂上树梢,整个球形屋都是用轻钢搭建而成,而这也成了独具特色的亲子空间,孩子们跑上跑下兴奋得不得了。

此外,“三联书店”也落户“树蛙部落”,让大家在休闲活动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文化的气息。

●延伸阅读

发展与保护难题咋破?试水“共赢”模式

近年来,围绕“多彩山水、美丽四明、幸福老区”的定位,宁波四明山区域生态得到保护和修复。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农旅项目落地,“树蛙部落”就是其中代表。

乡伴文旅CEO 朱胜萱说,“树蛙部落”项目既实现了生态保护,又能带动乡村振兴,是古村保护和发展民宿经济的试水案例。

“乡悦”作为全国首只专项用于传统村落活态保护与历史文化传承利用的基金,一直从事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乡悦投资董事长张健说,截至目前,已实地考察古村落85个,运营主体33个,其中4个项目已立项终审通过,8个项目立项初审通过,27个项目正在跟进。

据悉,浙江省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主要投向浙江省保护利用价值较高、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示范带动效应显著的传统村落、自然村落。而“树蛙部落”正是利用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的第一个项目。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