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一个老商贸人眼中的宁波零售业“进化论”
2018-04-23 14:10:5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蒋莉

上世纪80年代的东门口。通讯员供图

  宁波零售业变迁时间轴

  1986年 二百首次提出并实现“坐着服务”全部改为“站立服务”

  1990年 华联商厦在全省首次实行“开架销售”,同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1998年 香港新世界百货开业,这是宁波百货的首家外资商业

  2002年 宁波“第一商圈”天一广场开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一站式”商业广场

  2006年 万达广场亮相鄞州中心区,这是宁波首座综合体购物中心

  2017年 宁波首个地铁商业东鼓道开业,二百、银泰百货东门店进行老店改造,力求差异化经营

  21世纪前10年

  天一广场横空出世

  “传统商业街”逐渐向“现代商圈”转变

  2002年10月1日,天一广场在中山东路南侧全面开业。这同时也成为东门口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商业格局调整,宁波商业发展再次跃上一个台阶。

  “建设一个商业中心广场,贯通几条商业街,形成一个大的城市中心商圈,以此迅速集聚人气、扩大消费容量,改变宁波商业格局。这是当初建设天一广场的主要设想。”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当时,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囊括百货、超市、家电卖场、餐饮、娱乐等多种商业业态的天一广场,堪称一艘商业“超级航母”,是国内最大的“一站式”商业广场。一直到现在,天一广场依旧是宁波的“第一商圈”。

  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有别于传统的商业形态,天一广场首次使宁波以商业街为特色的商业中心向以商业广场为核心的商业中心转变,打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核心商圈。

  身处商家必争重地的天一商圈,二百的“战斗力”并未减弱,反而愈战愈强。2000年—2010年间,在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的环境下,二百发展一直处于“黄金时期”,保持高速增长。

  黄炎水对每一年的销售数据都烂熟于心。“二百从1997年老店新开到2010年的13年间,每年销售额同比呈现两位数的增长。1997年开业的时候我们的销售额不到一个亿,到2010年销售就突破了十个亿,同比2009年7个亿,增长了足足52%,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据。”

  在这一阶段,宁波百货变迁的另一大事件,是宁波华联商厦更名为“银泰股份”。2000年,银泰百货开始进驻宁波,当时银泰与宁波市国有资产管理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21.41%宁波华联国有股,之后宁波华联更名为“银泰股份”,并将该公司百货业剥离给银泰百货。至此,银泰百货开始布局宁波。

  与此同时,以综合体购物中心为标志的现代商圈模式在宁波不断落地,宁波城市商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

  2006年底,万达商业广场亮相鄞州中心区,这是宁波商业的首座综合体购物中心。至此,宁波商业以东门口为“唯一核心”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开始出现了南部商务商贸区和市中心商务商贸区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双核心格局”。

  2004年起,宁波连续进入福布斯评选的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榜前十名。2007年,宁波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35.5亿元,标志着宁波已成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千亿元俱乐部”的新贵,跻身中国商业城市“第一方阵”。

  2010年至今

  不变的零售业“进化论”

  宁波商业外延不断扩大 “错位发展”成共识

  2012年-2017年,伴随着商圈抢夺战的展开,一大波外来商业“大亨”集中入甬,宁波商业再次迎来一轮飞速发展。

  往南看,以鄞州万达商圈为中心,印象城、联盛、钱湖天地、环球银泰城、巴丽新地、明州里在鄞州中心区域遍地开花;往东看,文化广场、宏泰广场、东新银泰城陆续进驻东部新城核心区;往北看,代表项目有江北万达、来福士广场、高鑫广场;往西则有杉井奥特莱斯。

  而这些商业的入驻,也使得“天一商圈”和“鄞州商圈”独大的局面开始瓦解,宁波商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扩大和外延。

  这一阶段,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共同振兴实体商业,成为宁波商贸人的共识。黄炎水迅速调整,舍弃普通品类,强化黄金珠宝、中老年服饰、床上用品三大优势品类。

  “尤其是黄金珠宝,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北有菜百、南有二百’。”黄炎水说。二百在2009年就成立了中国黄金品牌运营中心,开展品牌区域代理,目前仅中国黄金单品牌的年销售额就超过5亿元。2016年进一步扩大黄金珠宝经营面积,同年,黄金珠宝首饰6S服务中心在二百亮相,各大品牌的小型维修部被整合成大规模、全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困难重重的转型路上,二百逆势前行。翻开二百的经营业绩,2017年全年,实现销售额11.06亿元,利润4626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8.2%和8.28%,这在全市同业中可谓名列前茅。在商业外延不断扩大、新业态不断涌现、新零售浪潮铺天盖地的现代商业格局中,二百依旧稳稳站立。

  2017年,东门口的另一家老牌百货银泰百货东门店为了实现差异化经营,闭店近半年。主要针对品牌升级、功能优化、场景体验、业态布局进行全面改造,重点布局儿童经济,拉动家庭消费。

  这一阶段,各大商圈、综合体、单体百货纷纷探索、明确定位,发展之路也在逐渐清晰。2017年天一商圈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其中银泰百货天一店销售额12.73亿元、二百销售额11.06亿元、宁波国美、苏宁、五星3家家电总部企业实现销售27.24亿元;鄞州万达广场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额26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于2017年10月开业的阿拉宁波特色餐饮街三个月营业额突破1800万元;宁波杉井奥特莱斯2017年销售总额突破22.8亿元。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