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走出去”企业税收宣讲团亮相
2018-04-19 16:32:27 来源: 宁波晚报

  “如果在境外遭遇税务歧视,联系我们,我们将提供必要的帮助,必要时可以启动双边磋商。”

  “在境外交纳的所得税款如何在境内抵免,哪些是法定可以抵免的?”

  4月18日下午,由宁波市国家税务局联合宁波市地方税务局、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主题宣传活动在庆安会馆正式启幕。随之正式亮相的还有我市首支服务“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宣讲团队。宣讲队成员甫一上台,就引起台下企业代表们的关注。

  据悉,这个团队立足于宁波税务部门“外税通”国际税收服务品牌,宣讲团成员20人,既有多年从事境外内部税收工作的骨干,又有外聘的高等院校教授。宣讲团主要讲解“走出去”相关税收政策、管理规定、税收协定、服务举措以及国外税制,既是“喇叭”,通过正规渠道发出税务声音;又是“桥梁”,沟通起纳税人和税务局,及时将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反馈给税务机关,促进靶向辅导,精准服务,从而形成境外税收服务与征管的良好互动。

  遭遇境外税务问题困扰的“走出去”企业不在少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国家“一带一路”宏观战略指引下,依托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的宁波企业越来越多选择“走出去”。根据宁波国税局“走出去”企业最新统计情况,宁波国税辖区内共有278户居民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在境外投资企业362户,较上年统计数据分别增长了20.87%、23.55%,涉及境外50个国家(地区)。境外投资总额首次突破200亿,达284.5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1.83亿元增长179.45%。

  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境外遭遇的各类税收风险也在不断增加。“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遭遇境外税务问题困扰的不在少数,甚至有不少企业在境外税务问题上‘吃了大亏’。根据企业具体问题,我们的‘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宣讲团会提供‘量身定制’的指导,让‘走出去’企业走得稳、走得远。”宁波国税局国际税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考虑到境内外经营、管理和财务人员对国内税收政策了解的需要,宁波市服务“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宣讲团队采取“O2O”模式,提供线下“面对面”税企交流会、“一对一”个性化纳税辅导,同时也开放线上模式,企业可下载宁波国地税精心录制的政策宣讲视频学习,最大限度地方便纳税人随时掌握“走出去”税收政策,达到全天候为“走出去”纳税人提供税收咨询和辅导的目标。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宁波国税”微信公众平台已设立“外税通”专栏,发布了东南亚五国、东欧十六国、海丝路二十国一系列税制专题,并将在今年税收宣传月开启四场专场解读,为区域“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到位的个性服务,发挥好税收助力“一带一路”的支持作用。

  实打实为企业挽回经济利益

  宁波国税局相关人士表示,在精准对接“走出去”企业的服务中,实打实为企业挽回经济利益的案例也有不少。

  “真是谢谢你们,多亏你们‘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宣讲人员量身定制的政策辅导和细心核查,才让我们多缴的税退了回来。”收到46万元退税款后,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国巍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原来在精准走访“走出去”企业的过程中,宁波北仑国税工作人员核查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年报时,发现捷胜海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不仅申报了“境外所得”项目,同时申请了“税款抵免”和“差额补税”。与该公司职员约谈后,国税人员发现这笔“境外所得”原来是该公司境外子公司的税后利润,但该笔税后利润尚未通过股东会决议进行利润分配。根据相关规定,境外子公司未进行利润分配或未被认定为受控外国企业的,境外子公司的税后利润不属于境内母公司的境外所得,不用进行境外所得申报。“也就是说,捷胜海洋境外子公司的这笔利润不用记在境内公司账上进行申报扣税,这笔税款可以退还给他们。”宁波国税局的国际税务专家解释道。

  宣讲团仅仅是我市税务部门帮扶“走出去”企业具体措施中的一个缩影。据悉,市国地税部门及时了解“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和痛点,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投资国的税收政策,引导纳税人及时防范境外税收风险,让宁波市“走出去”企业走得快,更走得稳。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