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推甬城建设农业强市
2018-04-16 09:44:0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郑晓 摄影记者 张培坚 通讯员 王虎羽

  鹿亭乡白鹿村梁湖,活体松树上的石斛种植。

  舒巧云(左)指导龚松年种植石斛和三叶青

  15元一斤的水果番茄、30多元一斤的红美人柑橘、1500元一斤的新鲜铁皮石斛、200元一斤的一市青蟹……最近几年,农副产品越贵越走俏的现象频现。为什么高价农副产品市场受宠?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石斛种树上,青蟹住公寓,在创新驱动下,农民颠覆传统,将高质量的农副产品提供给都市人家。农民收入提高了,城里人有口福了,经济发展也有了新动能。

    

  科技兴农

  种在松树上的石斛,卖出1500元一斤的高价

  龚松年,今年75岁,余姚市鹿亭乡人,十多年前包下400亩山林农田,种下了樱桃、茶叶、樱花等四季花果。四年前,他将铁皮石斛种在松树上,如今将三叶青种在松树下。

  舒巧云,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派驻鹿亭乡科技特派员兼农村指导员。四五年来,舒巧云凭一辆自行车和双脚,熟悉了鹿亭乡的山山水水。如今,她和这里的农民成了亲人。

  近日,记者来到鹿亭乡白鹿村某个高山山顶时,龚松年和舒巧云正在松树林中。记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树上黄金”,只见一圈圈的铁皮石斛,在松树上长得郁郁葱葱,有的已长达七八厘米。细看这些石斛,已发现较多的“铁皮”。

  “这些铁皮石斛,是我四年前种下的,现在都到了收割季。这个高山松树上活体种植的铁皮石斛卖出了1500元一斤的价格。”龚松年说,由于高山上无虫害无污染,种出的铁皮石斛品质特别好,营养也特别丰富,根本不用愁销路。

  “我是在一次全省的林下经济工作会议上,听说可以将铁皮石斛种在松树下,于是我就专门进行实地考察,回来就尝试种植。实践中发现,种在这种高山上的铁皮石斛,不但没有田螺来吃,也没有虫害。”龚松年说。

  

  将三叶青种在松树下,给种植户带来更多收入

  石斛作为天然药材中的“一绝”,备受人们推崇。随着大棚栽培的兴起,由于管理、技术和品种等方方面面的原因,石斛品质和价格参差不齐,市场销售也大不如人意。而保持着原始生态环境的鹿亭乡就将石斛作为该地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品种,尝试高山仿野生活体种植。

  “活体松树表皮粗糙、耐腐,能很好地起到透气、透水的作用,模拟出野生石斛生长环境。”舒巧云介绍说,“此外,地面还有可供种植的空间,正好种三叶青,给种植户带来更多收入。”舒巧云这次带来3200多棵三叶青育苗,并对龚松年进行科学种植指导。

  “去年,这片试验田内收获了400多斤石斛,在市场上卖出1500元一斤的好价格,是普通养殖石斛价格的三四倍。”龚松年说,目前他已在2000多棵野生松树上试验石斛栽培,成活率达95%以上。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致富的冰山一角,15年来,宁波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近3000人次,引进、推广农业农村适用新技术3000项,直接带动逾万户农民增收。

  

  品牌之路

  成熟青蟹住进“公寓”,品质更好产量更高

  陈刚满,宁海县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社长,一说起青蟹便止不住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说起宁海的“蟹大人”成名故事,最有名的就是“蟹公寓”,“三门青蟹有名,而同属于三门湾的‘蟹大人’青蟹不仅科学养殖,还住进了蟹公寓,卖出配送200元/斤、不配送180元/斤的高价。”

  据介绍,青蟹除了像其他幼蟹一样在海水池塘,还有专门的“单身公寓”,这个公寓就像人类的袖珍楼房,独门独户,直到有顾客下订单时高价出售。记者走进宁海海山丰水产合作社的生产车间,看到一排超市门口寄存柜一样的盒子,打开这个深蓝色设施的任何一个“小门”,里面都住着一只茁壮成长的青蟹。“生活在 ‘蟹公寓 ’的蟹,也会随着潮汐运动和休息,但避免了相互打架和肢体碰伤。”陈刚满抓了一只青蟹出水,这个青蟹马上张牙舞爪。

  陈刚满表示,成熟的青蟹从水塘搬到“蟹公寓”后,青蟹的品质更好,产量更高。

  

  “蟹大人”拥抱互联网,去年卖出30万只以上

  陈刚满告诉记者,传统养殖,青蟹成活率比较低。这是因为当蟹苗生长到3两左右时,塘里的成蟹会出现“自相残杀”的现象。而工厂化饲养,破解了这一难题。经过不断的技术攻关,工厂化养殖的成蟹重量普遍在0.25公斤以上,最大的可达到0.45公斤,而且成活率提高到80%左右。

  有了科学养殖品质保证后,2014年,宁波点对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蟹大人”紧紧依托互联网,不仅将青蟹卖得风生水起,还在青蟹淡季卖起了“六个小海鲜”,依托宁海本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宁海一市青蟹、长街蛏子、本地小海鲜产品为主打,以宁海白琵琶、胡陈水蜜桃、洋湖翠冠梨等时令水果为特色,以宁波本地特色生鲜为补充,打造“健康、时令、优质”的本地农产品生鲜平台。

  2017年,该平台一市青蟹销售数量超30万只,蛏子超800万斤,宁海白枇杷超10万斤,胡陈水蜜桃超10万斤。

  

  专家观点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宁波建设农业强市

  “不怕东西贵,就怕品质差,品质好再贵也有人吃!”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经营者的市场反馈。有关专业人士表示,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必然之路,科技兴农,高质量发展,正是当下农业经济发展的趋势,而无论试水立体种植的林下经济,还是“蟹大人”品牌建设,都是城乡融合发展中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典型案例。

  “宁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是路径与方向。针对当前土地要素制约、农业附加值不够高等问题瓶颈,大力引进人才、技术,大力推行新模式、新业态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有效经验,也是宁波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的必然选择。”宁波市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童明荣分析认为。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