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抢占全球“三次采油”技术制高点
2018-04-16 09:26: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利用双亲石墨烯纳米流体技术提高油田采收率,让老油田焕发青春、延长生命——昨天下午,美国休斯敦大学教授、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任志锋领衔的创新团队与奉化区签订共建宁波锋成石墨烯纳米材料应用产业园及系列项目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副市长陈仲朝参加签约仪式。

  由任志锋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原校长朱经武等推出的石墨烯纳米流体材料在“三次采油”中的应用技术,是将纳米级颗粒分散于水中,加入少量添加剂或者完全不加任何添加剂,使“三次采油”的采收率提高15个百分点,相当于其他技术的三倍。该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国际顶级科技杂志《自然》和《科学》,是全球“三次采油”技术的重大创新成果。宁波锋成石墨烯纳米材料应用产业园及系列项目的签约,将使宁波在不久的将来站上全球“三次采油”技术制高点。

  该项目也是今年宁波又一个高效落户的好项目。1月31日,奉化区与任志锋就项目首次进行对接。2月6日,郑栅洁约见团队一行,按下了项目合作的“快进键”。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奉化区建设宁波锋成石墨烯纳米材料应用产业园,通过组建先进能源材料研究院和石墨烯纳米新材料、制氢技术、储能技术、超导体产业化、热电材料、抗震材料等六大研究所,构建起完整的先进能源材料创新生态系统。

  郑栅洁对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他说,当前宁波正在抢抓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研究制定更加开放的科技政策、产业政策,加快引进集聚海内外各类创新要素,把宁波制造业的优势发挥得更加充分。宁波将与任志锋团队一起,抓好项目建设,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尽快产生以点串链带面的联动效应。

  任志锋表示,尽管与宁波各方面的接触只有两个多月时间,但良好的投资环境、服务效率、产业基础深深打动了我们。“我每个月都会来宁波沟通对接,做好项目建设的深化细化工作,与宁波一起把项目做成做大。”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