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有人海淘了个“种子”枕头 为何空港口岸如临大敌?
2018-04-13 19: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杨杰 范宇乐


种子枕头.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杨杰 范宇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细节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夜间的睡眠质量,因此越来越多的功效枕头层出不穷,内中包含的成分也无奇不有,决明子、葡萄籽、薰衣草种子等等,花样繁多。

近日,宁波空港相关部门在一批来自香港的入境快件中查获了一只填充物为植物种子的棉枕。现场查验时发现这两个棉枕为手工制品,重量750g,填充种子就有700g。

这个小小的枕头,让口岸检验检疫部门如临大敌。将枕头中的种子送到技术机构检测鉴定后,发现主要为葡萄籽、亚麻籽,其中夹杂了狗尾草、荞麦蔓、春蓼、园叶锦葵等多种杂草种子。其中狗尾草、春蓼都是重要的田间杂草,一旦进入田间的生态系统,很容易变成优势物种,争夺肥水,会对农作物产生巨大的危害。

同时检出的还有青霉属,链格孢属,曲霉属等真菌和芽孢杆菌属等细菌。部分链格孢属可以感染人和动物,引起皮癣、甲癣、颚骨髓炎等疾病,产生的某些真菌毒素是重要的致癌因素。而芽孢杆菌由于生存能力极强,不能通过简单的方法杀灭,一旦进入消化道产生肠毒素容易引发腹痛、呕吐等症状。

根据《出入境快件检验检疫管理办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由于该批种子未能提供检疫审批许可文件,为禁止进境物,目前,已对这批快件实施了销毁处理。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在口岸第一次截获的“种子”枕头和可繁殖性材料,自“绿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有关口岸部门加大查验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与繁殖性材料进境行为。特别是宁波空港相关部门积极响应“绿蕾”行动号召,创新查验模式,近年来多次从旅客携带物以及国际快件中查获各类禁止入境的动植物产品。自2017年至今,已截获多批次带籽棉花、盆栽、小麦等等。

很多人会觉得这些举措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这些来自境外的种子大多无植检证书和检疫审批手续,属于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存在外来物种入侵和病虫害传入的风险,属禁止进境物。外来入侵物种会因为改变侵入地的自然生态系统、降低物种多样性,甚至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严重危害。

据估计,外来物种入侵我国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198亿元,对我国生态系统、物种及遗传资源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每年也高达1000亿元以上。

如原产北美的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上海、 南京等地,后逸生为恶性杂草,对我国的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巨大威胁。据上海植物专家统计,近几十年来,加拿大一枝黄花已导致30多种乡土植物物种消亡;

原产北美的豚草是我国首批公布的16种危害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它会造成土壤干旱贫瘠,严重影响作物生长,所释放的豚草花粉是人类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致病源之一,所引起的“枯草热”对全世界很多国家的人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