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文化”给力高质量发展 2018中国(宁波)文博会举办
2018-04-13 19:25: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宁波国家级广告产业园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城市因文化而兴,产业因文化而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宁波,是具有7000年历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记载丝路古港历史的“活化石”。

进入新时代,宁波这座古老港城,正在焕发全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动能,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同时,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兴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四年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319.4亿元,占GDP比重4.19%,上升到2017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716.2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27%。宁波也涌现出一批贝发、海伦、音王、大丰等为代表的文化制造企业,文化制造业总量居全省首位。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开展的城市文化指数研究表明,宁波得分为82.44分,跻身“2017中国城市文化发展10强”,位居全国城市的第八位、长三角城市第五位;

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编制的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2016年度评价报告显示,宁波文化发展指数为124.35,位列全省第二,排名较上年度提升三位。

岁在阳春,又逢盛事。4月13日至16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宁波广播电视集团承办的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宁波文博会”)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全省建设文化产业万亿产业的三大重点平台之一,本届宁波文博会将紧紧围绕海丝之路、沿海经济带和沿长江经济带,打造具有全球视角、宁波品位、聚焦文化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通过展览交易、主题论坛、专业赛事、经贸对接及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展现宁波丝路古港“活化石”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成果。

文化聚力 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更是一个蓬勃兴起的朝阳产业。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推进文化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

按照《宁波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线已经明确。宁波将发展千亿文化产业,建设国内一流的“创意设计高地”“文化智造基地”“文化休闲胜地”。到2020年,宁波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8%。

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去年6月27日,2017“深圳·宁波周”宁波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洽谈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宁波市委宣传部与深圳市委宣传部达成了《宁波市-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波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也和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活动现场共签约文创产业项目11个,意向总金额近308.6亿元人民币。其中,动漫衍生品系统产业化项目、象山影视城UL城市影院综合体项目、泰国影视文化交流合作等项目在现场进行了签约,总投资约58.6亿元。

据统计,近三年来,宁波全市共引进文化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文化企业有500余家。

今年1月11日,宁波文化创意板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开板,吸引了象山影视城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创企业集中挂牌。宁波文化创意板是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广新局、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联合打造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板块,旨在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加快文化企业的提档升级,构建文化企业梯队培育计划。

随着文化产业改革深化,文化产业在宁波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也不断提高。2014年,宁波文化产业增加值319.4亿元,占GDP比重4.19%;到2017年,宁波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716.2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27%。

文博会,也是宁波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据统计,2016年首届文博会上,签约项目总金额是47亿元,2017年文博会上,签约项目总金额已经达到128.4亿元。

本届文博会上设立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专题馆A馆,也将围绕宁波“书香、音乐、影视”三城建设,集中打造特色专题展区。在海曙的书香之城展区,天一阁将在现场揭开古籍修复技术的“神秘面纱”;在江北的音乐之城展区,宁波交响乐团、宁波童声合唱团、“灯塔音乐”等将在展会期间进行演出。

民心相通 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门户区

去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宁波被作为记载丝路古港历史的“活化石”推荐给了全世界。在新时代,宁波以海丝文化为精神引领,不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不断强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门户区功能。

去年9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在综试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中,文化是重要的聚焦点。宁波将以“活化石”为依托,着力推进人文交流合作,探索打造民心相通新平台,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门户区。

以“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为统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宁波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开启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新篇章。

去年9月23日至10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在宁波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厅、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艺术节以“海丝古港,亚洲新梦”为主题,开展了文化论坛、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4个版块数十项活动。

2017年,宁波文博会上参观者体验VR。

宁波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以中东欧博览会为契机,宁波正在打造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首选之地,以文化带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

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中东欧博览会上,围绕人文交流,宁波开展了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2017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及“舌尖上的中东欧”等人文相关交流活动。

本次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同样是重头戏。本次展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的30多个国家前来参展,长江经济带沿线、沿海重要港口城市在内的全国30余个重点城市也积极组队参展。

在“一带一路主题馆”A(国际)馆中,首次引入红点设计博物馆设立“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专门展区,展示最新的红点设计概念大奖获奖作品,观众还可以通过用VR技术“遨游”德国埃森红点设计博物馆。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澜湄5国”的200件代表性文创衍生品将在展会展出。来自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瑞士、瑞典、匈牙利等欧洲6个国家将携25个知名品牌亮相欧洲馆展区。华侨城集团还将在展区内设置科技感十足的感应墙,观众触摸便能感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特色。

以文兴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因文化而强,文化之所以重要,不仅在于文化强大的内生动力,更在于文化对其他产业渗透和辐射功能。近年来,宁波启动一批“文化+”计划,拓展文化产业外延,发挥文化对产业转型升级的点睛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制造大市,宁波是“中国制造2025”的首批试点示范城市,与制造业转型同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驶入快车道。尤其是在各项政策和工作措施的叠加支持下,与制造业联系紧密的文化服务业率先发力。工业设计、影视、动漫等多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并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动了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如国内知名创意设计对接平台猪八戒网,在慈溪投资建设“猪八戒国际文化创意园”;中国工业设计领导品牌“洛可可”落户宁波后,已与镇海、慈溪多家企业展开合作,带动相关产业近亿元的销售。

2017年,宁波文博会上市民在观赏文化作品。

与此同时,宁波全市各个文化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创意企业的集聚辐射作用,推动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仅大学科技园一家就集聚了800多家文创企业。伴随着宁波文创港、音乐港等文化产业园的推进,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文化引擎。

本届文博会上,“文化+”新兴业态的探索和展示,也是展会重要内容。针对文化与各新兴业态不断融合的新趋势,本届文博会将“文化智能数字科技”列为三大主题之一,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等各个平台上,集中展现文化与科技、金融、影视、媒体、创意等深度融合的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商务服务业、信息产业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发展。

在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主题馆A馆中,主题为“智慧金融,创新未来”的文化+金融展区,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概念,可以现场体验人脸支付、虚拟营业厅、无人商店等。文化+保税展区重点展示来自欧洲多个国家的手工艺术品,将国外的传统优秀文化产品引入到中国,结合最新科技予以实现。

文化智能数字科技主题馆B馆中,美国硅谷联合美国第二大众筹平台Indiegogo,展示“高、黑”科技产品给音乐教育、家庭生活、户外运动、办公等领域带来的新变化。

文化众享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改革与发展的最终目的。文化繁荣兴盛,不仅要有文化产品的丰富供给,更要有城乡一体、区域均衡、人群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此,宁波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

2016年8月8日,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正式启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人一艺”不仅为甬城市民所熟知、接受、热爱,其构筑的全民艺术普及生态体系正逐渐形成,也在国内打响了独特的、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城市文化品牌。

截至去年底,宁波有13个政府部门和单位携手联动致力于全民艺术普及。“一人一艺”云平台上线半年,累计总访问量达580万次,各终端用户累计达10万人。百余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预约,开展线上活动数百场,上千集艺术培训数字资源上线,参与群众超5万人次。104家社会联盟机构加盟全民艺术普及公益方阵;陈振濂、俞峰等12个艺术大师全民艺术普及点在城区遍地开花;数十项全民艺术人才赛事活动人气高涨;注入艺术资源与服务的22个公共空间集体亮相……

为推进城乡一体,宁波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同步开展“文化下乡”。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宁波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约900家,建设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前列,已成为构筑农民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村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前不久,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统计局编制的宁波市“文化发展指数”首次公开发布。据抽样调查,“公众评价”中的社会公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和对社会道德环境的满意度,分别比上年度提高0.2和2.8个百分点。

为了让文化活动惠及更多群众,本届文博会也开展了一项重要的创新突破,设立了音乐港海丝音乐节、象山影视城影视嘉年华、宁波文化广场香橙音乐节、慈溪青瓷文化产业展示交易等多个分会场,参与面和辐射力进一步扩大,真正意义上把文博会办成宁波的文化嘉年华。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