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最高奖8万 “海丝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全球征稿
2018-04-12 14:16: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段琼蕾 通讯员 杨磊 史久阳


DSC_969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段琼蕾 通讯员 杨磊 史久阳)4月12日上午,2018“海上丝绸之路——非遗鄞州”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作为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专业活动之一,大赛向全球公开征集以鄞州非遗和“海上丝绸之路”元素为主题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

此次活动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鄞州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联合主办,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承办。


DSC_9509.JPG


鄞州是历史文化名区,距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有着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同时又有强大的现代产业经济作为支撑。目前拥有“朱金漆木雕”“骨木镶嵌”“宁波走书”“金银彩绣”国家级非遗名录4项,“宁波裁缝制作技艺”“灰雕技艺”“内家拳”等省级非遗名录21项,以及44个市级名录项目和91个区级名录项目。同时坐拥庆安会馆、大运河-三江口等“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机构及建筑,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之一。与此同时,鄞州区文创产业发达,全区规上文创企业总量达537家,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区等文创平台集聚,是宁波市唯一连续两次入选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的地区。


DSC_9785.JPG


近年来,鄞州区一直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此次鄞州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举办创意设计大赛,旨在充分发挥海丝文化、非遗文化与创意产业三大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产业+文化”融合发展,通过挖掘鄞州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构建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体系、继承并发展海丝文化,让传统文化实现文创化、生活化、产业化,让非遗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DSC_9709.jpg


本次大赛将以“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主题”要素为设计根基,参赛作品类别分为纪念品伴手礼、平面衍生品、生活实用品、新媒体艺术,设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上品类,所有参赛作品均需围绕大赛主题展开。大赛作品征集公告已于3月中旬对外发布,创意方案征集截止日期为7月20日,8月中旬公布获奖名单,10月至12月间举行颁奖典礼。

评委会将聘请国内相关高等院校知名教授、创意设计领域专家以及相关单位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本次赛事的评审工作,作品的文化性、创新性、实用与审美以及市场前景将作为评审标准。大赛将设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其中特等奖和金奖各设一名,奖金分别为8万元和5万元。具体参赛方式可登陆设计在线网站查阅大赛征集公告,或致电0574-88130251详询,并在征集截止日前将作品及报名表报送至nbhsds@vip.126.com(邮件主题为“姓名+作品名称”),大赛一律免收参赛费。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