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汽车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怎么解决 宁波举行对接会来帮忙
2018-04-12 09:33: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意利



汽车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朱意利)银亿邦奇项目急需200名优秀的毕业生人才和有工作经验的一线人才;

爱柯迪急需数十名质量工程师、工艺工程师以及若干优秀的生产计划主管;

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今年需16850名各类人才,其中技术工人需求最大,7190名;

......

4月11日,2018年宁波市汽车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在宁波江北远洲大酒店举行,57家汽车产业企业、4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以及3所专业对口的高校老师学生都来了。

本次对接会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承办。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人才为什么紧缺

在对接会上,谈起宁波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人才的需求现状,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秘书长马斌先列举了一组组数据,说明该行业的迅速发展:

继2016年汽车制造业首次跃升为全市第一大产业后,宁波市汽车产业发展再迈大步。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595家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年销售2000万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达2355.9亿元,同比增长21.2%;宁波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目前总数量为4400多家,其中主板上市的公司20家;2017年,宁波市汽车行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93.5亿元,同比增长18.3%。

同时,最近几年,宁波企业与国际接轨,实施了一系列的跨国并购:华翔并购英国劳伦斯、圣龙并购美国博格华纳、吉利并购沃尔沃、韵升并购日本日兴电机、银亿并购美国ARC安全气囊、均胜并购德国普瑞电子等。

记者了解到,2017宁波制造业人才紧缺指数显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成为人才最为紧缺的行业之一,亮起了“红色预警”。


汽车2.jpg


最缺哪类人才

研发、管理、技工等都有需求

马斌提供了一份调研报告,来自去年对宁波200多家大中小型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抽样调研,报告显示,五方面的人才都是宁波该行业目前最缺的人才:

技术研发方面,90%以上企业缺乏人才,尤其是高端的研发人才和生产工艺人员;

管理及营销方面,50%以上的企业缺乏专业人才,尤其是能够独当一面的高层管理人才、资深质量管理人才和与主机厂有良好关系的营销人才;

高级财务管理,尤其是财务总监类人才,70^%以上的大型公司缺乏和急需;

资本运作方面,70%以上的大型企业缺乏与国际接轨的资本运作人员,只能依靠咨询管理公司和中介操作;

一级技术人才方面,90%以上的企业缺乏“工匠型”的技术人才。

紧缺人才需求怎么解决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帮忙

宁波这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紧缺人才需求怎么解决?

在对接会上,宁波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周永全给出了回答,可选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专业化服务。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宁波市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30家,年营业总收入292亿元,占全市GDP的2.96%,实现利税9.54亿元,宁波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人力资源服务供给区。

“这次举行对接会,我们把高校、企业、机构等人力资源供应方和需求方集中在一起,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不仅要在为高校解决就业、为汽车产业引进人才上有作为,也要在推进汽车产业实体发展上建功勋,要让汽车产业通过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有效降低用人成本、提升经济效益,让人力资源服务业成为建设人才强市的重要引擎,成为服务‘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战略的加速器和孵化器。”周永全表示。

此次对接会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汽车产业人才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分为产业介绍、创新推介、嘉宾分享、对接洽谈四个环节;第二部分是人才与汽车产业企业的岗位见面会。

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卫平在现场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样的对接会今年每个季度都会举行,主要是涉及到宁波的支柱产业、对人才需求比较旺盛的产业,比如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金融产业等,让拥有多种资源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作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