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每年抽检5万批次 快检结果实时汇总
2018-04-11 11:07:0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张淑蓉

  宁波市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预警中心可以实时显示信息。记者 毛雷君 摄

  走进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在整洁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在不停地忙碌着,二楼的宁波市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预警中心电子大屏幕上各种数据实时更新,科普宣教中心有各种知识展示……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宁波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名列前茅,更好地为宁波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能做上千个项目,食品检测水平名列前茅

  2015年6月,我市独立设置市级食品安全技术监督机构——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两年多来,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投资近亿元,建立了理化分析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质谱分析实验室、元素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9个专业实验室,能进行上千个项目的检验检测,检验能力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名列前茅。

  据该院负责人介绍,作为政府实验室,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一方面承担政府监管部门的食品检测任务,另一方面又积极为地方食品企业提供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培训、工艺改进等专业服务。通过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和促进地方食品产业的发展。同时作为市级龙头实验室,通过加强实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仪器装备投入、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实施食品盲样检测等具体措施,全力打造“食品检验检测、风险预警、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四位一体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构建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和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方位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水平和检验机构的公信力,更好地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每年抽检5万批次,数据实时汇总

  记者在宁波市食品安全风险分析预警中心看到,这里的系统刚刚升级换代,能对全市所有菜市场的快检室数据进行采集,并且实时汇总,根据大数据分析自动生成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等级,便于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这套系统还可以对全国几百个城市的食品安全数据进行抓取和分析,确定外源性食品的输入风险。“比如我们发现某个城市的某种食品安全风险较高,就可以及时禁止输入,等于给宁波的食品安全增加了一个安全防护罩。”开发这套体系的技术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宁波各区县(市)的食品抽检数量和品种,都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展现,并且自动排序,一目了然,让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有了动态分析和了解。

  “宁波每年要进行5万批次的食品抽检,平均频次为每千人7批次,远远高于国家标准。有了这套系统,能够更加有效地对这些数据进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这也是行政+技术监管的一个创新。”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刚对记者表示。

  信息公开,让老百姓放心

  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布有关食品安全的抽检结果、处理结果,以及在特定节日发布重大预警等。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网站的“宁波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获取。

  普通市民只要进入这个平台,就可以获取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抽检核查处置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内容,而且可以分不同的区县(市)查看。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元刚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努力,宁波的食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从2015年的93.46%上升到2017年的97.36%,这里除了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之外,还有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只有全民共同努力,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才会越来越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