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科技大市场去年撮合交易超百亿元
2018-04-09 10:06:4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金鹭 通讯员 王虎羽

“通过科技大市场牵线搭桥,我们的需求得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回应,并已购得相关核心技术,将自动化流水线上的滚轮寿命延长了一倍,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生产效率。”昨日,敏实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连续多年的技术投资,“敏实”不断向中高端汽车零部件领域挺进,主打产品汽车装饰条已占据全球10%的市场份额。

这是我市企业通过宁波科技大市场牵线,以技术投资破解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积极发挥科技大市场的作用,深入实施“线下需求挖掘+线上平台展示”的新模式,为企业捅破了技术与需求间的最后一张“窗户纸”。去年,全市技术交易额首破100亿元,其中技术吸纳占比超八成。今年以来,我市技术市场高开稳走,一季度共完成技术交易额18.1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主动挖掘企业难题,从需求出发拉动技术投资,这是宁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一步。“技术‘红娘’在企业排摸中帮助我们发现了生产中的主要污染源,并通过平台牵线院校找到了更为环保的新材料技术。”一家502胶水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打造出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队伍,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科技诊断、技术转移、专利申请等服务。

聚焦符合宁波发展方向的潜力产业,全球创新团队的“金点子”在宁波落地开花。今年一季度,全市吸纳技术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其中,宁波京威动力电池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引进了美国最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合同金额高达3.6亿元,大大加快了我市新能源储能设备升级步伐。

“今年,宁波科技大市场还将充分发挥智能制造、航天、汽配等6个专业市场以及分市场、入驻机构的作用,构建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深入企业挖掘1000项以上技术需求,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从而加速‘科技争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