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满意度提高近7% 宁波“污水零直排”先行先试见成效
2018-04-09 10:03: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 蒋树平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朱智翔 蒋树平)日前,宁波公布了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情况显示,宁波38个乡镇(街道)、7个功能区基本通过建设验收,实现“污水零直排”。这意味着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宁波11个国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19个省控以上断面达到考核要求。另外,社会公众对治水的满意度也较上年提高近7%。

近年来,全省工业、农业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截污纳管滞后、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已成为水环境治理的主要短板。“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紧盯痛点,通过截污纳管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处理,将水环境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进一步巩固我省治水成果。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项探索,尚无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根据县(市、区)的产业结构、人口分布等特点,宁波在北仑、镇海、慈溪、海曙等地作了探索,形成了包括慈溪涉水行业整治、北仑全域截污、镇海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海曙老小区雨污分流等多种创建模式。

“‘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是‘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标准。”宁波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宁波从基础设施布局、排水管网普查、截污纳管、排污口整治、沿河拆违等方面全力展开创建。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已有8179个沿河排口完成整治,新增污水主干管网334公里、支管网1004.86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221万立方米,累计发出排水许可证12703份。

下一步,宁波将以“老小区、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城郊村)、乡镇(街道)建成区、中心村及自然村、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畜禽养殖场、十小行业及沿街店铺集聚区”等八大区块为重点,每年一个批次开展建设,用4年时间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范围覆盖所有行政区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