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鄞州1403台小区电梯“上保险”
2018-04-08 20:11:14 来源: 宁波日报


近日,宁波仁捷电梯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的两名电梯维修员再次来到都市森林小区。“小区交付快10年了,电梯有些配件磨损严重。自从试点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以来,维保单位比以前更勤了,电梯故障率和投诉率同比下降了近一半。”小区物业经理朱永春边说边扫电梯上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随即跳出了一条维保记录,“控制柜、消防开关等51个维保项目打了钩,这次保养工作做得蛮到位的。”

来自鄞州区住建局的最新消息,截至3月底,累计有45个小区试点电梯安全综合保险,1403台电梯投保。“鄞州区‘保险+服务’模式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电梯安全从依靠行政监管为主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促进社会共治机制的形成。”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及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向春玲评价道。

2016年8月,鄞州都市森林小区业主委员会、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和雅戈尔物业、宁波仁捷电梯共同签订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保单及电梯维修保养合同。这是全国首个全程参与电梯综合管理的保险试点项目。随后,金桥花园、潘火星河晨光等11个小区和都市森林小区一起成为首批试点小区。

“保险+服务”有效解决了电梯维保监管的全国性难题。据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高级主管舒衡介绍,该公司在承保的每台电梯轿顶等5个关键点植入了NFC芯片,防止维保人员偷工减料。目前,已安装芯片5655个,监督维保单位完成维保近2万次,发回重做300余次。“电梯维保合格后,物业公司才会支付相关费用,这对维保单位起到了制约作用。”舒衡表示。

在多方共治模式下,小区电梯安全更有保障。试点一年半来,鄞州投保小区电梯维修成本平均下降50%,电梯故障率下降40%以上,平均维保时间从35分钟延长为50分钟以上。“现在乘坐电梯更加安心了。”都市森林小区居民尤先生说,他经常会用手机去扫一扫二维码,随时了解电梯的运行、维保情况。一项居民调查显示,鄞州区95%以上受访居民对“保险+服务”的电梯安全监管模式表示认可,不少居民希望试点能够覆盖更多小区。

据悉,今年鄞州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将进入扩面阶段。“我们已将小区是否参与电梯综合保险纳入年度物业综合评估。到2018年年底,争取有4000台电梯投保,覆盖80%以上的居民小区。”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