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绿水为“清” 日月为“明” 陈霞娜发出“绿色清明”倡议
2018-04-06 09:27: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吴燕云 邵建荣

  陈霞娜(右一)在公交车上发放鲜花和倡议卡。(张燕 吴燕云 摄)

  昨天清晨5时30分,家住黄鹂新村的胡老伯和家人一起,在体育馆坐上前往育王的清运公交专线。他们一上车,就有一位售票员送来一枝菊花,以及一张写着“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小卡片。这位售票员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市公交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

  4月1日,陈霞娜提前和家人去扫墓,看到有人扫墓时放鞭炮,带着火星的纸屑把别的扫墓客的衣服烧破了个洞,两家人为此争执不休,让原本应该安静追思先人之地成了市井之地。

  “当时我就想,应该让更多的市民投入到文明祭祀的行列里来,给大家一个清静的追忆之处。”陈霞娜说,前几天她特地自费购买了100枝菊花、自行设计了100张宣传卡片,倡导“文明祭祀”。

  记者看到,陈霞娜在卡片上写道:“绿水为‘清’,日月为‘明’。值此清明节缅怀先人之际,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她提倡亲人在世时,常关心多陪伴,让亲人享受家庭温情、人世欢乐;亲人离世后,倡导治丧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无憾。

  胡老伯被卡片上的话语深深打动,年过六旬的他感慨道:“每年都去拜祭先人,仿佛是一场生与死的对话。文明祭祀庄重肃穆,而且生前孝顺远重于死后孝顺,亲人在世时多关心多陪伴才是最重要的。”这时,公交车上的一名中年女子接过话头说:“是的,我现在就经常抽时间陪陪我妈妈,今天,我也特意带上孩子陪我妈妈去给爸爸扫墓,我前一天就买好了鲜花,也让我爸爸感受一下鲜花的芬芳。”一路上,车上的乘客纷纷点赞陈霞娜的倡议:“这样的倡议就是要响应。”

  为给市民最贴心的服务,陈霞娜还提前查好清明节的天气情况,为市民准备了一次性雨披、创可贴、面巾纸等物品,解决扫墓市民的应急需要。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