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解读|北仑大碶独创的“对账理事”来了!看看它牛在哪?
2018-04-04 14:48:2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梅子满 成良田 吴冠夏

 继象山“村民说事”,宁海“小微权力清单”后,北仑独创的“对账理事”来了。

 今天上午,北仑区大碶街道举行“对账理事”工作部署会,38个行政村集体亮出了2018年度各村的目标任务“账单”。

 由此,“对账理事”制度这一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正式在大碶街道全面推广。

 去年初,大碶街道在九峰山社区9个村试点推行的村干部“对账理事”制度, 通过年初亮账、季度报账、动态查账、年终结账四个环节,将基层党建、经济民生、服务群众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推进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这项制度,经过一年的试点和探索,破解哪些顽疾?受到了哪些成效?为何要推广?

 亮账

 四本账单,记着党建、发展和民生

 对账履职,“账”是关键。账有四本,党建、发展和民生各一本;还有一本,则用于记录日常突发和临时性的任务,叫做日常流水账。

 去年,九峰山社区城湾村村干部的账薄上,总共有18项任务。四大账本中,党建账最多,8项;经济民生和服务群众各5项。

 在经济账中,列着的目标任务是:城湾太平间落成,文化礼堂完成实际、预算等筹备工作,村道路灯改造……

 “ 以前,村里做什么事,村支书和主任两人合计下,就定了。”曾经担任村支书20余年的78岁村民叶虎靖说。

 现在不行了。

 村党支部书记叶锋说,“账”是本村一年的目标任务,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上级“派”,二是班子“谋”,三是村民“说”。年初,由村两委会拟定后,还要经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八大坑道路建设,原本没入“账”,就是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后提出来的。”叶锋说。 叶锋所在的城湾村是“对账理事”制度的发源地。

 对账履职,每个村的账本虽然都围绕党建、经济、民生三大内容,但具体内容各不相同。

 大碶街道杜家村去年的任务账单上,就很有自己的特色,一大内容是“讨账”。

 “我们村历史欠账不少,100多万元的账,大概只收回来六七十万,所以我来了以后,首要任务就是把欠我们的钱要回来。”杜家村党支部书记杜良君说。

 “任务账单”定了以后,接下来就是一一分解落实,明确“责任人、标准要求、进度时限”。

 对账

 一年4次,开大会接受村民、街道“考评”

 “账”定了,怎么结,成了村干部的一桩“心事”。

 “这些目标任务,都是在村民大会上承诺过的,话说出去,老百姓都看着的。”叶锋说。

 压力来自一次次的对账考评。

 按要求,年初亮账后,任务完成质量怎样,进度如何,要接受街道动态巡查,村务监督委员会月度监督,以及群众的季度考核和检查。

 叶锋对此印象深刻。去年7月,城湾村举行二季度村干部勤廉履职对账会,村干部们接受了一次大考。

 对账会上,面对30多名村民和党员代表、街道干部,叶锋和村干部除了述职,还要接受党员、村民的现场“考评”。

 “老年人安置房的围墙为何迟迟不开工?”“村活动中心为什么要对外招租,而不优先照顾本村村民?”“原来倒建筑垃圾的地方,现在被征用开发了,村里怎么解决?”对账会现场,提问相当尖锐。

 “幸好做事公道、透明,严格走流程,不然真过不了关!”叶峰告诉甬派记者。

 年终结账更是一场大考。

 大碶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宏侃说,到年终,大碶街道通过书记述职、群众测评、部门考评等形式,形成对村干部任务完成情况的考评, 其结果与村干部年终奖直接挂钩,同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干得好的村干部与干得一般的村干部,奖金相差好几万!”

 “对账履职实施后,这个任务账本,我们时不时都要拿出来翻翻,看看进度如何了。”叶锋说。

 反响

 一本“账簿”,见证村干部为民办事的足迹

 一个小小的账本,经过制度化的设计,激发出巨大的能量。

 城湾村去年亮出18项任务,完成17项,一项因为客观原因没结账。对账会上,叶锋详细解释了原因,得到村民的理解。

 对这个工作效率,叶锋自己也颇为骄傲。

 “以前,村里有重点工作,虽然也会完成,但是不对账的话,工作肯定没这么细,节奏也没这么快。因为没有节点,不是万不得已,总会往后拖。”叶峰说。

 对村民来说,对账理事理出了村干部的好作风,也理出了村干部的责任担当。

 城湾村村民叶盈善参加了村干部的每一次对账会,对这项制度称赞不已。他说, 对账理事,让村干部办事“透明了”,做什么事,做得怎样,村民一清二楚,现在对村干部也更信任了。

 以往,村民在给村干部测评打分时,都是打七八十分,去年试点对账理事制度的村,村干部测评分数大涨,很多都拿到了90多分。

 “一本‘账簿’,见证着村干部为民办事的足迹。”九峰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王诗芳说,“村官履职对账制”不仅丈量出党员干部的“真材实料”,更激发了党员干部工作的动力和激情。

 今年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在俞宏侃看来,升级后的“对账理事”制度,正是培养村干部这群带头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干部作风的有效抓手。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