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除了关税这一动向也需重视 或将影响整个北美市场
2018-04-02 16:06: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施小煊 宋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程德义 施小煊 宋韬)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引起各方关注,而除了关税问题,在北美市场,另一个监管动向也值得企业关注。


11.jpg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加拿大健康部(HC)和墨西哥消费者保护署(PROFECO)在美国召开的“国际消费品健康安全组织”年度会议上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三方消费品安全监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据悉,这是北美三国在2016年签署《北美消费品安全合作协议框架》以后在强化跨境监管合作上的又一重大举措,可能对我国消费品出口北美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也是我国消费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自1992年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来,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经贸合作和商品流通日趋紧密。虽然特朗普上台以后,北美自贸协定中的经济条款面临重新谈判和修订,但三国在消费品监管领域的合作力度仍有增无减。从2011年开始,CPSC、HC以及PROFECO已相继召开了三次“北美消费品安全峰会”,并签署了《北美消费品安全合作协议框架》,三方在海关合作、联合召回以及消费品强制性标准同步等跨国界合作不断加强,我国出口企业和商品因质量安全等理由被通报、退运乃至处罚的事件屡有发生,贸易风险需引起防范。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发布的数据,2017年,美、加两国或美、加、墨三国共同实施召回的案例就有89起,而今年一季度,联合召回已达31起。联合监管意味着消费品在其中一国出现质量投诉就可能在整个北美市场被全部召回。如今年3月1日,某企业出口的一款儿童高脚椅就因被判定存在设计缺陷可能导致摔伤而被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召回,总量近4万只。2月20日,一款电水壶因被认定存在结构隐患可能造成消费者意外烫伤而被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共同召回,总量超过8万只。虽然通报、召回的直接对象通常为国外本土进口商,但此类问题一旦发生,我国生产和出口企业不仅后续订单会受到不利影响,为了维护客户的后续业务,企业也极有可能被迫承担因召回、返修、赔偿等产生的各种经济损失。

据统计,仅今年前2月,宁波口岸出口北美的商品货值已逾40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美国市场约占七成,而大小家电、纺织服装、儿童用品等消费品都是宁波地区的重要出口商品,也是各国监管部门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在保证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企业对市场门槛提升带来的贸易风险也应加强防范。

检验检疫专家提醒出口企业:一是要掌握北美市场的消费品法规标准 ,将质量安全要求与设计和生产有效结合,从源头防范质量风险;二是及时关注国外的通报召回信息,根据通报内容对同类产品进行自查,提前消除隐患,必要时要委托有资质的测试机构进行符合性检验;三是主动向专业机构寻求法规、标准培训和技术应对指导,及时根据新要求调整产品结构,保障出口业务的健康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