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宁波首个海绵化改造老旧小区完成竣工验收
2018-04-02 15:53: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王溪 周旦 熊佳驹


海绵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王溪 周旦 熊佳驹)4月2日,记者从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获悉,洪塘街道姚江花园作为宁波市首个进行海绵化改造的老旧小区已经完成了海绵化改造,并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据介绍,姚江花园小区是洪塘街道建设的第一个安置房小区,建成交付已有十几年。由于当时建设标准低,综合配套也不完善,近年来,小区显现出内涝严重、停车位紧张、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2017年7月,姚江花园小区启动海绵化改造工程,同时,开展“海绵+”形式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海绵3.jpg

现在,走在小区里随处可见一块块下凹的绿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雨水花园,整个小区现在有200多个大大小小的雨水花园,通过这些雨水花园,可以对雨水进行收集和滞留,雨水花园下部通过管网联通,从而对雨水进行更为充分的利用。”

除了雨水花园,小区广场里还铺装了透水性良好的透水砖、下部设置生态碎石层,利用绿地、花园、河流等自然生态调蓄功能,提高渗水能力,达到防洪排涝目的。同时,疏通现有雨、污水管,铺设新雨、污水管,畅通排水。“以前一到台风天,小区里就积水,海绵化改造之后小区的蓄水量大大增加,去年秋季250mm强降雨情况下,小区也没有受影响。”

海绵4.jpg

在解决积水和雨水收集问题的同时,这次改造也给小区新增了上千个停车位,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这些停车位也承担着“海绵”功能,每个车位都采用生态透水材料,在停车场地下铺设管道,让每一个车位变成一个小型的调蓄空间,下雨时蓄水,需要时抽出使用,实现停车位停车、调蓄两不误。

“这次改造,不仅仅是海绵化改造,更是对小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走,记者发现,每个楼道的单元门都是全新的,公共绿地旁也增设了许多休闲座椅,小区的围栏也是焕然一新,减少了安全隐患。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区外围铺设了长达700米的景观夜步道,分为步行道和骑行道,在主干道两旁种满了樱花,步道两旁都设有充满洪塘元素的鱼鳞灯,同时,还配有锈板墙,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舒适度和获得感。

眼看着过去的杂草丛生,变成了现在的花园绿地,破乱不堪的菜地成了景观步道,陈年失修的中庭也焕然一新,到了傍晚步道上、中庭花园随处可见散步休闲的居民,舒适自然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们纷纷点赞。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