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一条电源线激活“创新力” 慈溪一企业每款新品带动上千万销售额
2018-04-02 13:21: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金科 邵滢 记者 应磊


微信图片_2018040209515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金科 邵滢 记者 应磊)在电源线插头上装个“把手”,插拔很便捷;电源线穿上光滑外衣,手感媲美苹果充电线……在慈溪市万能电子有限公司,这一款款创意十足的电源线插头并非来自专业的创意团队,而是一线员工组成的“创新小组”。

“万能电子”里,这样的“创新小组”有五个,成立一年多来,已有7款由他们设计出来的新产品被客户选定后投入生产。

慈溪市万能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电源线生产企业。“近年来,国内市场的电源线同质化竞争十分明显,充斥市场的各类电源线、插头等产品基本类同,没有太大变化。”万能电子总经理余孟达深感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他们把目光投向了科研创新。他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创新驱动,即要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微信图片_20180402095159.jpg

创新驱动,“万能电子”先从技术改造着手。几年前,“万能电子”陆续引进20多条自主参与设计的生产流水线,将原来分散的生产工序集中起来,实现流水化作业。这一项技改到位后,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还使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15%,大大提升了万能电子的市场竞争力。

创新的空间无限。“万能电子”注意到,国内没有电源线生产自动化设备,而劳动力资源却越来越紧张,急需机器换人换出企业新动能,为些,他们率先与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用于电源线生产的自动化设备,填补国内空白。

“我们最初想的是,第一代电源线自动化生产线需要集剥护套线、剥单芯线、端子铆接、支架定位等多种工序于一体。”余孟达说道,他出资收购了合肥一家自动化设备制造商,成立了浙江普赛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并重新综合资源,引进技术人才。在核心技术方案解决方面大胆与西门子合作,集中力量进行自动化设备研发攻关。

经过前后近四年的不懈努力,2014年2月,国内第一台6合一电源线自动化生产线在万能电子正式投入生产。经测算,这种集多种工序于一身自动化生产设备,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一台设备可以减少操作人员5个,效益提升50%。

微信图片_20180402095146.jpg

如今,“万能电子”又定下了新的目标:今年预算再投入1200万元,通过自主研发生产12工位合一,生产效益再提升50%的电源线全线自动化生产设备,全面提升国内电源线行业的生产效率。

创新需要驱动每一位员工的潜能。“持续开发符合高端电子产品需求的创新型电源线产品,仅仅靠万能研发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而企业员工既是电源线生产者,也是电源线的使用者,发动在企业内部实现全员创新,可以让员工从自身角度出发设计产品,从而满足市场需求,推动传统电源线产品向多功能、实生性转变。”余孟达说道。

去年以来,“万能电子”先后成立5个创新小组,发动企业全体员开展全员创新。该创新小组成员均是企业员工,利用员工自身特长,借助企业技术部的力量,通过捏橡皮泥、电脑模拟等方式,设计各种电源线、插头,以此打破新产品必定来自研发部门的局限,同时企业设立各种奖励措施,每款由创新小组设计的产品一经客户选定,可以获得2000元奖励。

创新小组成立后,万能电子新产品不断面世,客户选择的产品更具多样性,企业竞争力在电源线行业持续加大,满足了企业以科技创新实现升级突破的市场策略要求。

数据可以说明创新驱动的力量。今年企业产值2.4亿元,产值比去年同期保持着20%的增长,其中新产品产值占了总产值的20%,员工研发的三款新产品共投入100万研发经费,每款去平均带动了几千万的销售额。据估算,新产品整体利润比老产品提高3%。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