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宁波政府与两百家重点企业共议对策
2018-03-30 10:07: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研讨会2.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中美贸易摩擦对宁波外贸的影响如何?

3月29日下午,宁波市政府召集市发改委、商务委、经信委、海关、口岸办等24家相关市级部门,及各区(县)市政府商务负责人,会同如意股份、甬南针织、卓力电器、杜亚机电等200家重点外贸企业,开了一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研讨会”,共同探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宁波的影响,以及相关的应对举措。

现状:

直接影响程度相对较轻,但总体影响不可低估

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当场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此外,依据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关税法令,3月23日美国开始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美国仍是宁波最大的贸易伙伴。2017年,宁波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为1379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8.1%。

从出口看,2017年宁波市对美出口额1162亿元,占全市出口比重23.3%,对美出口企业共8675家。宁波市对美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传统生产制造领域,前四位对美出口商品分别是:纺织服装,塑料制品,汽车零配件,灯具及照明装置。

其中,去年宁波市对美出口钢铁产品1.33亿元、铝产品3.69亿元,两者合计占同期宁波市对美出口比重0.4%,涉及宁波市376家外贸企业。

从进口看,2017年宁波市从美进口额217亿元,增长35.9%,占全市进口比重8.3%,涉及宁波市2864家企业。废金属、机电产品、初级形状塑料占据宁波市从美进口商品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3.8%、9.6%和8%。宁波市从美进口的主要商品,均不在商务部近期公布的对美反制产品清单中。

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刚勇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宁波市进出口直接影响程度相对较轻,但由于宁波市对美贸易额大、涉及企业数量多,总体影响不可低估。接踵而至的可能是股市、汇率、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对外贸企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其他国家也可能仿效美国对我国发动贸易摩擦的措施,进一步恶化我国的外贸环境,企业对美的贸易信心也可能受到影响。另外,可能对宁波市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产生较大影响。

商务委:

建议建立分类分类联系指导机制,开展多种培训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刚勇表示,宁波市商务委作为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快完善对外贸易预警体系建设,开展前瞻性研究,及时拟订有关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政策措施,指导贸易救济工作。

在对企施策方面,他建议,建立分类企业联系指导机制,分行业、分规模,及时调整更新相关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克服企业畏难情绪。

“从对美出口企业来看,尽管总数近8700家,但对美出口前100家企业,便已占宁波市对美出口总额的34%。”刚勇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壮大自身实力,并加快新市场开拓,建立境外营销网络。

海关、银行、中信保:

技术上的规避最直接,做好汇率避险预防波动风险

宁波海关副关长孙向阳认为,技术上的规避措施是最直接见效的方法。具体怎么做?可跟转口贸易结合起来,利用国际上的自由港、自由贸易区,与当地的转口贸易商协作,或是当地具备你的产品生产能力的话,直接去设厂。

企业也可以好好研究原产地规则和归类规则。“以前全球化没那么发达,一个产品从生产的第一步到最后一步都是在一个国家完成,现在全球化分工越来越广泛,很多商品的原材料来自不同国家,可以把最后的组装放到一个国家来规避这种贸易摩擦。”孙向阳说。

孙向阳以日本某款进口轿车举例,“我国前段时间对进口轿车限制比较严,对5座及以下的进口轿车征收较高关税。日本的一款越野车就加装了两个折叠椅子,以7座车申报入关,7座进口车的税率就比较低。”

“从长远来看,企业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合理布局国外的工厂或是设置分公司、办事处。清华同方当年在遭遇与欧盟的贸易摩擦时,就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如今,它已成为世界一流的扫描仪生产商。它的制胜秘诀是:把最后一道组装放在波兰,在华沙设厂。此举成功扫平了进入欧盟的门槛,如今,其在波兰工厂的生产成本已经低于北京工厂。香港一家纺织印染厂在遭遇美国的印染调查时,也用了同一招,把最后一道生产放到墨西哥,这样进入北美自由贸易区就一路畅通。”

孙向阳还提议,宁波外贸企业要积极向美国的贸易伙伴提要求,由他们向美国政府和行业协会提出自己的诉求,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也侵害到了他们的利益,因为交税的主体是他们,美国的一些行业协会是有说服政府的能力的。也可以求助美国的律师协会,大企业在美国通常都会请当地律师,他们对如何应对贸易战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寻求他们的技术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朱文剑则从金融角度进行把脉。他建议,外贸企业高度重视并做好汇率避险,密切跟踪汇率走势,预防汇率波动风险,在贸易结算尽可能使用人民币,通过结算币种规避贸易风险。

面对规模空前的贸易保护战,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也出台了相关举措。如成立了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专项工作小组,同时拟联合市商务委对年出口美国超过3000万美元的所有出口企业进行调研。此外,出台针对性承保政策,帮助相关出口企业加快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加紧梳理在美开展投资、收购、兼并活动的企业名单,联合市商务委帮助企业提前应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并向投资领域扩散的状况。

未来:

做好贸易摩擦常态化准备,企业苦练内功打持久战

“要做好贸易摩擦常态化的准备。”研讨会上,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原来我们用袜子换飞机,现在我们不但自己造飞机,我们造的高铁还走向世界了。我们同欧美的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少,同质竞争越来越多,贸易摩擦是必然的。

作为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世贸通”自2017年至今,服务外贸规模近10亿美元,其中对美出口1.8亿美元,涉及企业约560家,均为中小微企业。在“世贸通”总经理方敏看来,企业只有苦练内功,才能转危为机。“比如,通过设计提升、突破创新瓶颈,加强人才引进等等,再以多种贸易方式平衡,来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

参会各方认为,宁波企业需提升出口附加值,壮大自身实力;加快培育宁波的本土跨国企业;积极主动地开拓新市场,建立境外营销网络;联合中国信保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信保费率支持,针对性解决新兴市场风险高、货款回收难等制约,保证市场增量;企业可综合运用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境外营销网络和外贸综合服务等境内集约化外贸出口服务平台,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减小风险,提高效率等。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