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护航企业“走出去” 宁波成立涉外知识产权联盟
2018-03-29 20:52: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虎羽 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虎羽 记者 翁云骞)3月29日,宁波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宁波涉外知识产权联盟揭牌,为甬企“走出去”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创新保护。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推进,甬企“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涉外知识产权联盟的成立是一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先行棋’,旨在为宁波涉外贸易企业提供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水平,是应对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断调整、保护标准不断提高的重要手段。”宁波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励永惠在致辞中介绍。

2017年宁波保税进口和跨境电商出口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宁波的出口占总额的87%。“跨境电商打开了宁波通往全球的大门,提高了宁波品牌知名度,同时也面临涉外知识产权问题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宁波市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利珍希望联盟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者的作用,加强宣传,加速整合国内外知识产权创新资源,为宁波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指导以及相关法律援助,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的意识,提升宁波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同时,研究建立跨境贸易相关知识产权对外交流工作机制,为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任张国成代表联盟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联盟成立后将坚持需求导向,强化资源整合,增强成员单位间的紧密协作。

“着力发挥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律协等多方面资源优势,利用现有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数据库,助推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挖掘、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和产业技术预见等工作,努力形成合力推进、协同运用的知识产权保护运行机制,为企业有效化解和降低涉外知识产权风险提供高效服务。同时,积极创新服务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丰富联盟活动形式,在实践中指引企业进行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为我市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提供专利申请策略、专利无效宣告、专利侵权判定咨询等综合服务。”

宁波涉外知识产权联盟由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牵头,共有海天塑机集团、贝发集团、奥克斯集团、宁波大学、宁波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宁波版权协会、宁波市鄞州甬致专利代理事务所等18家联盟成员单位。

高峰论坛环节,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健博士、美国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Lyle Vander Schaaf、Real Kaite公司总裁钟佩玲、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姜雯女士分别作围绕美国对华贸易政策和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指导、中国海外基础设施项目风险、在港上市等作主题演讲。论坛还围绕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中的商标侵权、网络安全法解读、国际贸易有关法律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